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2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2-11-22 08:21:57来源:SRC-13

“2012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媒体见面会现场



国际著名桥梁工程建筑专家邓文中院士接受媒体提问


法国著名桥梁设计师米歇尔·维诺热院士回答记者提问( 通讯员成莉玲摄)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沈素芬)11月21日,为期两天的“2012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在美丽的“建桥之都”武汉隆重召开。来自国家、省、市的领导、全球多国桥梁界权威专家、学者,及桥梁界人士400余人齐聚武汉。围绕“责任、传承、创新”的主题,与会人士坦诚交流桥梁业界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一起探讨建桥事业的发展大计。

  此次论坛上,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和国内的十四位权威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国桥梁事业几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并先后进行了学术主题发布,提出了他们对桥梁科技发展的最新思路,发布了他们对桥梁科技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世界各国近期桥梁技术的研究动态和发展状况。

  “一座好的桥梁的设计不仅要有技术含量,更要考虑与桥梁建造地域的景观相适应,与环境相切合!”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国际桥协(IABSE)副主席米歇尔·维诺热先生,以其亲自参与的世界第一高斜拉桥米约大桥等众多知名桥梁为例,讲述了一座优秀桥梁所应该需要具备的诸多因素。

  “一个造桥企业,如果没有创新,是很难在参与国际竞标中成功的。造桥一定要有创新意识!”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著名华裔桥梁专家邓文中先生以丰富的图例和精彩的讲解,向与会者介绍了世界桥梁的最新纪录,科学阐释了未来大跨度桥梁发展方向,同时重申了桥梁行业的创新理念。

  俄罗斯新建成的海森崴俄罗斯岛斜拉桥跨海大桥,将成为世界最大主跨斜拉桥记录的“新状元”。亲自参与该桥设计的俄罗斯国家桥梁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著名桥梁设计师谢尔盖·戈尔巴切夫先生介绍了他所在的设计研究院与中国“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悠久渊源。据了解,当年指导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苏联专家组组长、著名桥梁专家、前苏联工程院院士西林,是谢尔盖·戈尔巴切夫先生所在的设计研究院历史上的著名专家。据介绍,该院的荣誉墙上至今仍挂着西林先生的照片。

  交通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国际桥协副主席、同济大学教授、博导葛耀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建中,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西南交大土木学院桥梁系主任、博导,教授李亚东,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聂建国先生等国内权威桥梁专家分享了的高速铁路桥、超级跨海大桥等的建造技术和建设理念,对桥梁科学理论、工艺美学、装备材料的最新研究和独到见解,一些桥梁的运营安全问题和维修养护对策等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也在发布活动成为关注的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局总工程师秦顺全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并介绍了中铁大桥局承担的国内多项世界级大桥工程建造技术。据悉,自1953年建设武汉长江大桥成立以来,中铁大桥局始终以引领中国建桥事业的发展为责任,始终坚持强大的技术创新追求,引领了新中国建桥事业发展壮大,目前已经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

  中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了大桥院极具竞争力的建造技术,展示了中国桥梁科研、设计、施工及施工装备的最新成就,并对中国桥梁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出了见解。

  据了解,由中铁大桥局发起主办的国际桥梁技术论坛于2003年10月首次在汉举办。从2007年第二届论坛开始,该论坛正式以年份加上“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的形成固定模式,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该论坛所邀请的嘉宾,均为当前桥梁界知名学者和科研、管理专家,论坛旨在以国内外桥梁专家前瞻的眼光、卓越的见解,提高中国建桥事业在国际桥梁领域的影响力,展示中国桥梁建设实力,提高武汉建桥产业在国内、国际的知名度,打好、用好“建桥之都”品牌。

  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湖北省、武汉市有关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市有关领导认为,高扬“中国建桥之都”旗帜,进一步提高武汉建桥产业的综合实力,做强、做大武汉桥梁和相关产业,对武汉打造国家创新示范中心和“工程设计之都”,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文化地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的举办,对促进桥梁技术、装备等的研究运用,对发展武汉桥产业,扩大“建桥之都”的影响,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武汉市将一如既往地为桥梁科技交流活动提供好服务,搭建好平台。

  主办方中铁大桥局表示,将全力打造这个全面展示我国桥梁建设水平、沟通交流国内外先进桥梁建设科技的国际性论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建桥国家队,向世界展示中国一流的建桥水平,为桥梁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