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珊瑚礁上架大桥 中交二航局擦亮建桥“国家队”名片

发布时间:2016-10-11 09:39:5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峰通讯员隋业辉

【编者按】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伟大创举。

湖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有助于更大范围整合市场资源,更广领域配置生产要素,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在“一带一路”沿线辛勤耕耘的湖北企业,本报即日起推出《湖北企业闪耀“一带一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明朝,郑和船队两度到访马尔代夫。这段历史的见证物,如今陈列于该国国家博物馆。

600多年后的今天,一座中马友谊大桥即将跨越这段历史的航线。

这座桥的施工方,正是建桥“国家队”的代表企业中交二航局。

30多年来,中交二航局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承建66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我们,首先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中交二航局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世峰说。

圆千岛之国的大桥梦

阳光、沙滩、碧海、蓝天……

这是人们对马尔代夫的美好印象。然而,对于中马友谊大桥的建设者们来说,却是艰难险阻。

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由1192个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船是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20多年前,马尔代夫政府就提出建设马累至机场岛跨海大桥的构想,但受技术和资金限制,一再搁置,直到中交二航局的到来。

这里很险,刚才还是风平浪静,转眼便是惊涛骇浪。为第一时间登上海面施工平台,建设者们经常要搭乘快艇冒雨在海中颠簸沉浮;为抢夺有限的作业时间,他们常常在现场苦熬10余小时。

这里很难,这是世界上首次在珊瑚礁上建跨海大桥,从图纸变为现实困难重重。建造大桥主体结构,先要用船载浮吊将桩基钢护筒吊装至导向架内定位,打入珊瑚礁内后,钻空筒内岩层,放入单根重达百余吨的钢筋笼,再向内灌注混凝土形成桥墩,且误差不能超过25厘米。并尽可能减少对海洋生态的破坏。

突破重重考验,10月9日传来好消息——

中马友谊大桥主体部分的35根桩基钢护筒中,已有15根深嵌印度洋中,首个大型钻孔平台也已吊装完成。2018年,这座美丽的大桥有望建成通车。“中马友谊大桥将改变马尔代夫交通格局。”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如是评价。

赢得“中国公司,NO.1”的赞誉

2014年12月18日,中国和塞尔维亚双方领导人共同为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竣工通车仪式剪彩。

人声鼎沸,中塞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两国建设者击掌拥抱。然而,作为承建方的中交二航局,却没有布置任何标识标志。

“异国他乡,我们是中国企业,最重要的是让中国元素发扬光大。”王世峰说。

看马来西亚槟城二桥,如同一条巨龙,蜿蜒横卧于蔚蓝大海之上,气势如虹。可谁知,这条“龙”险些夭折。施工中,PHC管桩出现桩头破损情况,顶桩还超出了设计标高。项目总工许谟华研究分析找原因,大胆提出“缩短桩长”的方案,合格率100%,提前3个月完成沉桩任务。马来西亚监理由衷赞叹:“中国公司,NO.1。”

看文莱大摩拉大桥,将大摩拉岛和文莱陆地相连,对文莱经济发展格局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工之日,文莱首相署常任秘书哈吉·汉查伸出了大拇指赞叹:“中国交建是世界领先的港口、公路、桥梁设计建设企业!”

作为中国交建的主力军,中交二航局在“一带一路”获得良好口碑,常常是上一个项目尚未完工,下一个项目的业主就主动抛来橄榄枝。

“祖国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海外建桥企业要共同擦亮建桥‘国家队’的品牌。”王世峰说。

拓一方市场,交一方朋友

“为什么周末要施工?”“为什么下班后还要打电话商谈工作?”……

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不少外国人对中国人的“拼命”很是不解。

如何化解文化的差异?中交二航局给出的答案是:以心换心。

2011年8月,中交二航局四公司丁静来到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有一天,项目部通知8时开会,但会议室内却是一片狼藉。此时,保洁员阿莱克斯正在自己办公室内煮咖啡。当地人认为,张弛有度的生活才是正常的节奏。

会议都要开完了,阿莱克斯还沉浸在咖啡的香味中。丁静生气了,批评他工作没有责任心。阿莱克斯却觉得:“我做错了什么?真不可思议!”

“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心!”老同事们用这句东欧俗语善意提醒。

没几日,丁静主动约阿莱克斯吃火锅,表示了对塞尔维亚人习惯的尊重和理解,同时也希望对方理解中国公司的想法,并真诚地说:“我们都是为了泽蒙大桥,想干得漂亮点!”

拓一片市场,交一方朋友。

中马友谊大桥施工技术组驻地,原是一处市政公园。每日清晨和傍晚,都会有上百名当地人来此观看工程进展,并将这里亲切地称为“ChinaBridge(中国大桥)”。

在沙特达曼港集装箱码头项目部,业主、咨询工程师和施工方分属4个国家,施工人员分别来自10余个国家。作为总承包管理方,中交二航局工作人员充分考虑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风俗习惯,合理调配、人性化管理,降低了管理成本、保证了施工进度。

面对中国公司的辛勤付出,当地人称赞道:“我愿意将‘神奇’这个词献给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