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软件行业薪酬报告出炉湖北IT界多产“高富帅”(图)

发布时间:2013-04-26 06:36:55来源:SRC-13
    

 

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分布情况


 

2012年企业最高年终奖分布情况


企业月最高收入分布情况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刘莉 通讯员 李军

  选取100余家企业,历时3个多月调查,日前,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薪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湖北IT从业者平均月薪4217元,年增幅17.7%,不仅跑赢了GDP,也高于我省城镇居民平均收入增幅。年龄轻、收入高、加薪快,男员工平均比例达70%的IT行业,成为“高富帅”的聚集地。

  技术总监平均月薪8292元

  从年龄分布看,26-35岁的员工是企业员工构成的主力,占据66%。他们多拥有3年以上开发经验,是市场上最为抢手和紧缺的人才,也是企业的主要培养人选。

  按岗位划分,居于核心的技术开发人员薪水最高。调查显示,一般技术人员平均月薪有3040.99元,技术主管为4948.62元,高级核心技术人员为6243.65元,技术总监则高达8292.40元。

  软件开发人员的薪资水平与他们的研发经验关系密切,开发经验每增加1-2年,薪资水平就会上涨500—1000元,五年以上开发经验的人员平均月薪在8000元以上。

  49%的软件企业,最高月薪为8000-10000元,显著高于制造业、服务业等其他行业。有两家企业最高月薪为3万元,均为技术岗位。

  两成企业年终奖达3万-5万

  本报今年年初曾做过年终奖调查,约三成企业没有年终奖,有些只有数千元。然而,根据软件行业协会调查,IT行业里,年终奖是员工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发放比较规范。

  企业年终奖一般以员工N个月的月薪为基数,再参考企业经营业绩和个人业绩计算。38%的被调查企业去年年终奖为1万-3万,23%的企业为3万-5万,9%的企业5万-10万,还有12%的企业年终奖高达10万以上。

  通过对软件企业三年来的年终奖数据对比发现,年终奖达10万以上的企业所占的比例,近三年来从5%增长到8%再到12%,软件企业越发重视激励核心人才。

  过半企业每年调工资

  调查显示,69.2%的企业薪资随销售额的变化而变化,薪资支出占销售额的比例达36.3%,可见人力成本是软件行业最主要的成本。

  大部分企业的薪资调整十分灵活,一半以上的企业每年都会调整薪资,还有25%的企业半年就会调整,以使企业更具竞争力。

  参与调查企业中,共有18家企业员工持股,占参加调查企业17.6%,其中员工持股比例平均为20%。利用股权激励给员工戴上“金手铐”,利于员工稳定和企业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