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稳定房价重在稳定预期 多地房价上涨再引发人们担忧

发布时间:2013-05-07 06:25:1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苏永华

  就如跨区买房跟着地铁跑一样,很多人买房子,其实是买预期。在他们看来,既然房价难下跌,买房既可改善住房,还能保值增值,何乐而不为?

  3、4两个月,包括武汉在内,多地楼市成交火爆、房价上涨,再次引发人们担忧。

  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但购房人的预期很关键——正是预期房价仍将上涨,一些购房人仍“逆势”出手。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卢卡斯的“理性预期假说”指出,公众不是政策的被动接受者,而能够预期到政策的初衷和效果,并事先采取应对措施,从而使政策失效。

  很多购房人的推理也很简单:一再调控房地产市场,是因为房价还会上涨;抢在政策实施之前,抓紧买房就是“理性选择”。

  3、4月份的市场表现,印证了这一点。从此前实践来看,限购、限贷、征税等手段,离稳定房价预期仍有一定距离。

  不约而同,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增加持有住房的成本上,如全面开征房产税。

  而当持有房子成为一种负担,房价上涨预期应该就不会这么强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