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图文:纯金摇钱树 20公斤一棵

发布时间:2013-08-12 06:21:2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图为:2米多高的金银摇钱树 (记者刘大家摄)

    

     本报记者肖丽琼 通讯员陈莹珏 张剑 实习生张玲

    

     前日,武商世贸广场第五届珠宝节开幕。两米高金银摇钱树、“福寿有余”花丝金碗等多件馆藏级艺术黄金珍品颇受人关注。据介绍,此类艺术黄金摆件因蕴含的工艺附加值较高,市场价格超越普通金价的数倍,成为名符其实的艺术奢侈品。

    

     艺术珍品武装押运到汉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黄金展品旁聚集了不少顾客驻足拍照,纷纷赞叹其精美。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金银摇钱树、花丝金碗等因为价值较高,均聘请国内知名押运公司进行武装押运到汉。

     记者了解到,这棵金银摇钱树因为零件众多,更是3个人花费三四个小时才安装完成。花丝金碗则由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亲制,光焊点就有两万多个,另有四百余颗宝石牢牢“圈镶”其上。

     黄金摆件“田园觅春”中,每根羽毛翎都不足1厘米长,均由一百多根极细的金丝组成,号称绝世“纯金工笔画”。

    

     纯金摇钱树材料费近700万

    

     据主办方介绍,金银摇钱树的纯金版由20公斤黄金制成,仅材料费就接近700万元,由于工艺精良售价远远高于成本价。据透露,尽管售价不菲,仍受到不少人青睐,全国已售出20件。

     据了解,艺术黄金定价时并不仅以黄金的价格为主导,所以受金价波动影响不大,消费者在选购艺术黄金制品时十分看重工艺价值。目前,我国能进行贵金属工艺品制作的大师人数极其有限,这也成为艺术黄金收藏价值的一个决定因素。

     相对于沿海城市而言,武汉的艺术黄金市场发展较慢。武商世贸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珠宝节举办5年的情况来看,武汉市民对珠宝文化的认知度正逐渐提高,近几年黄金珠宝销售年均增速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