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乙烯项目全面投产 将填补中部地区无大型乙烯项目的空白

发布时间:2013-08-14 07:12:49来源:SRC-13

乙烯裂解装置 (通讯员付松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军 通讯员陈汉华 何俊 张燕 实习生荆笛

  昨日凌晨4时许,武汉80万吨/年乙烯装置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武汉乙烯及其配套项目开车成功、全面投产。

  这是大武汉追逐大化工梦想的重要历史节点:13日凌晨4时,乙烯装置生产出产品;4时10分,工作人员现场取样;4时40分,检验结果表明样品合格。随即,中石化总部工程部现场开工负责人谢国学宣布,武汉8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产成功。

  现场,没有鲜花、没有仪式,只有中石化总部、武汉石化公司、武汉乙烯项目部等方面的领导、专家及现场保护设备正常运行的工作人员约300人,发出的雷鸣般的掌声,但丝毫没有降低这一时刻的历史分量。

  这是一个让武汉石化人感到自豪的时刻。武汉乙烯项目的龙头——80万吨乙烯/年装置,其“心脏”设备乙烯“三机”(裂解气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乙烯压缩机),首次全部应用国产设备,首次全部使用国产催化剂。这是此前国内石化行业未曾有过的尝试。但武汉乙烯工程技术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摸透了国产设备的脾性和国产催化剂的配比,成功生产出了合格产品。

  据了解,以乙烯龙头装置为代表,以购置费为基数,整个武汉乙烯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达87%,为目前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大型乙烯项目,有力支持了民族制造业的发展。

  乙烯装置是武汉乙烯项目的龙头装置,生产出的乙烯产品将通过密闭的管道,分流到下游10套提前实现安全生产的装置中。武汉乙烯项目安全环保总投入为24亿元,通过选用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技术,实现安全清洁生产,“三废”尽可能回收利用,无法回收的部分全部达标排放。并使武汉石化整体环保水平得到提升,其二氧化硫、烟尘和固体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量在现有程度上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为配合武汉乙烯投产,武汉石化炼油改造二期项目新建的4套装置和改造的两套装置已先期投产,武汉石化年炼油能力由500万吨提升至800万吨,在满足80万吨乙烯原料需求的同时,为华中地区提供数量更多品质更优的油品。

  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湖北省“一号”工程,也是中国石化“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165.63亿元,历经三年建设。该项目的全面投产,将填补我国中部地区没有大型乙烯项目的空白,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中国石化产业布局,提高石化产业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