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今年钢材市场价格低迷 下半年销售量不会明显增长

发布时间:2013-08-16 11:09:5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媛 通讯员沈佳)为了解钢材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准确把握钢材价格走向,做好市场预测预警分析,省价格监测中心联合武汉市、荆门市、宜昌市、鄂州市物价局对各地主要大型钢材市场进行调查。8月16日,记者从物价局提供的调查结果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钢材市场整体呈现需求低迷疲弱、价格持续下降的态势。

  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以来,全省钢材市场价格开始下行,10月略有反弹,之后低位震荡运行,春节前后,受城镇化、基建等各种利好消息影响,钢市一度呈现“暖冬”局面,但好景仅是昙花一现。全国产能过剩愈演愈烈,下游需求始终不旺,经济刺激计划预期落空,钢价随即掉头一路向下,2月份后,钢价连续4个月下跌,数据显示,上半年钢材价格平均跌去400元/吨左右。近期,武钢率先上调8月钢价,热轧、冷轧、热镀锌等产品有50元至180元/吨的上调,这是今年5月以来,武钢首次上调钢材出厂价。

  同时,荆门市上半年主要钢材、建材、板材、管材、棒材、型材价格同比分别下降9.87%、12.44%、7.81%、11.59%、13.01%、9.32%。其中6.5高线上半年每吨均价为369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95元,降幅为13.88%。宜昌夜明珠钢材市场上半年销量也同步减少、价格下跌。

  当记者问及钢材价格持续低迷的原因时,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钢材需求疲弱、产能居高不下、原材料成本降低钢厂下调出厂价格、夏季高温施工量下降、以及小型钢厂为抢占市场通过降低品质、偷工减料、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不开税票偷逃税款和一些非正常市场竞争手段来恶意压价争夺客户,从而造成钢材市场价格低迷的原因。

  对于下半年的钢材市场走势,业内人士普遍预测,销售量不会明显增长,价格涨跌幅度在5%以内,高点难以超越一季度。钢价上行需要看下半年供需状况,在降低产能减排方面,要看淘汰落后产能政策能否得到严格推行;在需求方面,要看经济下滑态势能否缓解。

  此外,钢铁大户也呼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钢材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并且加大打击小型钢厂不法竞争力度,完善钢材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防止劣质钢材充斥市场,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税务部门要加强小型钢材偷逃税款的管理,避免国家税收流失,从而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钢材市场产销环境;另外,加强钢材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注意引导市场对钢材价格的合理预期,保持钢材市场价格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