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近三年半数钢贸商倒闭 盈利模式单一大多靠赚差价

发布时间:2015-01-21 05:42:0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金济 张艳

  自2012年钢贸危机发生以来,全国的钢贸商数量已经从20万家缩减至10万家左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在官网上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钢材难卖,日子难过”成普遍现象,钢贸商数量近3年来减少了一半。

  六成钢贸企业吨钢利润低于10元

  调研报告的统计,2014年有65%的钢贸企业卖一吨钢的利润低于10元,亏损企业的占比达到18%,46%的贸易商预计2015年的业绩比2013年下降。

  本地钢材贸易商的日子也一样不好过。省钢铁物资流通协会一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半数以上钢贸商亏损,不少直接从市场上消失。江夏一家钢贸市场的负责人介绍,以前红火的时候,市场内堆满了钢材、吊钢材的机器和运输钢材的火车,现在行情不好,不少钢贸商全转型了。蔡甸一钢贸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现在能有微利的钢贸企业不到百分之十。

  对于钢铁业近年来的形势,武汉市钢铁物资行业协会会长鲁建国表示,武汉现在能有微利的钢贸企业不到10%。由于房地产市场也不景气,很多钢贸商给地产商送了钢材后,对方多要求用房子抵货款。

  钢铁盈利能力低与钢贸企业盈力模式单一有很大的关系。报告显示,目前,56%的钢贸企业盈利仍主要靠倒买倒卖赚差价。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供给长时间大于需求,这种“低买高卖”的单一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变化。

  武汉一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孝感一家贸易额过亿的钢贸企业,因模式单一、钢材进价与售价倒挂严重,导致企业亏损严重,最后老板无法支撑下去就倒闭了。

  对于新的盈利模式,报告显示,目前仅13%的贸易商在探寻其他的盈利模式。

  参与电商成钢企新常态

  在传统钢贸生意难做钱难赚的同时,钢铁电商却开始大行其道,加上钢厂、大型钢贸商以及第三方平台,总数已超过200家。同时,50%的钢贸企业表示将增大电商参与幅度。

  据了解,目前的钢铁电商企业主要包括第三方平台,如找钢网、钢银、中钢网等;同时,钢企也在开通电商平台,包括了宝钢、首钢、沙钢、武钢等钢企已建立了钢铁电子商务。武钢旗下的鄂钢去年4月已建钢铁电商平台,试运行一个月内,签单量就已突破了1200吨。“从下单到收货,最快只需三天。”鄂钢公司负责人表示,电子商务不仅能缩短钢铁交易流程,降低企业交易、物流和金融成本。今年,鄂钢还将进一步加大电商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