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电影院零食为何标配爆米花? 一桶纯利润有7成(图)

发布时间:2013-08-18 05:58:5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戎钰 见习记者王凤

  左手爆米花,右手饮料,这已是时下观众看电影时的“零食标配”。而伴随着电影暑期档的熙熙攘攘,近日有网友突发奇想并在微博上发问:“看电影,为什么要吃爆米花?中国小吃千万种,电影院为什么不卖饼干、面包、花生米?”

  电影院零食,为何标配爆米花?记者昨日采访本地院线及各大影院,得到的解释如出一辙:观众爱吃,且已养成消费习惯。但据记者打探,爆米花在影院的流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小小一桶爆米花,暗藏惊人大利润。

  影院:品种虽很多,观众独爱它

  家住徐东才茂街的王先生,是位22岁的铁杆影迷,几乎每周都会去电影院捧场,而看电影时买桶爆米花,也是他坚持多年的习惯。对于外地网友提出的“看电影,为什么要吃爆米花”,他也感同身受,“毕竟爆米花是膨化食品,不是太健康。可不吃爆米花,吃什么呢?”

  是电影院只卖爆米花这一种零食吗?中影天河国际影城总经理易女士当即否认,“我们试过很多种搭配方式,薯片、饼干、高档冰激凌……但都没有爆米花卖得好。观众就是认可爆米花加可乐的黄金组合,10个观众里可能有8个都会买爆米花。或许,从价位、口感和食用方式上,爆米花是最适合电影院氛围的食品。”

  兴汇影城总经理胡女士则告诉记者,电影院小食部选择卖品有几大原则:不容易产生垃圾,所以像话梅、瓜子这种带壳带核的都不行;没有刺激性气味,所以汉堡、卤味熟食绝对不能带进影厅;还有就是咀嚼声音不能太大,否则影响其他人观影,容易产生纠纷。而根据以上原则,再综合观众的消费习惯,爆米花是上上之选。

  据为武汉多家院线提供爆米花原材料的北京某商贸公司市场部经理介绍,爆米花最初流行于欧洲市井,20世纪初传入美国。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娱乐业逆市蓬勃,爆米花也伴随着电影业的红火,进入大规模量产。上世纪90年代,这种香甜爆米花传入国内,并模仿美国模式进驻各大电影院,让国内观众养成了“看电影吃爆米花”的消费习惯。

  揭秘:一桶爆米花,惊人大利润

  对于爆米花在电影院的“垄断”地位,影院方则归结为是观众的自发选择。但其实,爆米花之所以能在全国所有影院“落地生根”,与其产生巨大的利润不无关系。

  本地一位从业十数年的影院经营者告诉记者,早年间,影院业流传一则段子:电影院的票房收入和小食部收入,大概是8:2的比例;但电影院从其中获得的利润比例,则是2:8,“虽然有些夸张,但也说明了小食部零食的利润有多大。”

  这位经营者为记者打了个比方,观众花100块钱买电影票,除去缴税和制片方、发行方分成,电影院大概只能留下40块钱,再除去人力成本、经营成本,利润将再次被压缩。

  但同样的100块钱,花在小食部呢?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叶小姐,曾在武汉某影城打工,主要负责炸爆米花,“大号的一口杯玉米粒,可以炸出一锅爆米花,至少能分装成3大桶,每桶20元。但这杯玉米粒的成本并不高,算下来,爆米花的利润,比票房利润高得多。”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透露,除去人力开支、经营成本,爆米花的纯利润大概有7成左右。

  调查:六成人习惯带爆米花观影

  香甜爆米花,已经成了内地观众看电影的标配零食,但此前有报道,称爆米花在生产过程中,涉及添加增香剂,经常食用容易“伤肺、伤脑”。

  对此信息,本地影院经营者大多表示不可信,而记者昨日在多家影院发放200份问卷调查显示,86%的观众认可爆米花不是健康食品,但在有购买爆米花习惯的观众群中,有60%的人表示,就算爆米花里有添加剂,也还是要在看电影的时候来上一桶,“只要不当饭吃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