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三大商圈“承包”全省近三成票房

发布时间:2014-09-23 05:18:2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戎钰 通讯员于松业

  编者按:

  18家院线,173家影城,近14万个座位;截至9月9日,全省电影票房突破10亿元大关,高达 10.06亿元——这是2014年湖北省电影市场的最新数据。

  从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湖北电影行业从上游的制作,到下游的放映,处处生机勃勃。而武汉更是以惊人的速度攀升至全国城市票房第5名,成为电影大佬们争相“拉拢”的“票仓”。

  今日起,本报推出“湖北影市风云录”系列调查报道,全方位解读十年之间我省电影市场的风云变化。这里有湖北的故事,这里有电影的故事,这里也有你的故事。

  本月29日,光谷步行街又将有一家新影城开门迎客,它是光谷商圈的第5家电影院,也是武汉市第59家电影院。

  追溯到十年前,整个湖北省也只有60余家电影院,江城影迷想看一场电影,大多要在交通工具上折腾近1小时。

  繁华的“光谷商圈”彼时还只是个奢侈的梦,带有“外国血统”的华纳万达影城(即现在的万达影城江汉路店)才是影迷心中“最洋气的电影院”。

  可现在,一切都变了。以前跋山涉水去看电影,现在家门口影院扎堆;以前露天、江边看电影,现在商场楼上找影院——十年光阴流转,彻底改变了湖北电影市场格局。

  短短4年影院数量增至4倍

  对于超级影迷、中南民族大学的李颖老师来说,2004年可真有点难熬。那时她刚从汉口搬到光谷,从此,想去家好点的电影院,就得“跋山涉水”。“以前住汉口,经常去江边的鑫乐银兴电影院,离家近。搬到光谷后,想看场电影得和小伙伴约着去汉口,确实不太方便。”

  熬了4年,李老师的“救星”来了。2008年,中影天河国际影城开业,成为光谷片区第一家五星级影城。此后几年,江城影院呈几何式增长:财大气粗的浙江横店影视集团靠“横店影城”在汉落户;广东大地院线悄悄来汉,一口气推出两家影城;已在武汉发展多年的金逸、万达院线,更是在三镇见缝插针地开分店;光谷、汉阳这些原本“被遗忘的角落”,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据本地院线提供的数据,2010年初本市约有15家五星级影城,4年后,激增至59家。

  影城数量的一路攀升,伴随的是影迷观影热情的空前高涨。2012年中影天河国际影城的全年观影人次高居全国第6,2013年湖北成为全国省市票房第7名,武汉成为全国第5大“票仓”。也正因为有这样亮眼的成绩单,2013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才会落户武汉。

  依附商圈影城不再单打独斗

  电影盛世之下,并非人人都是宠儿。

  今年1月1日,已有13年历史的老牌影院武汉影城正式与观众道别,成为继湖北鑫乐银兴电影城去年8月停业之后,又一家“逆势”关门的本地影院。

  利好牛市,却黯然离场,鑫乐银兴电影城经理张琦心里也不好受。接受采访时,张琦念念不忘1997年的“威风”,当时该影院作为“全国首家多厅影院”来汉。“时代变了,单打独斗的时光,一去不再了。”张琦所指的单打独斗,是说电影院以独立个体存在,不依附商业配套,观众来这里只为、也只能看电影。位于台北路的武汉影城和坐拥江滩的鑫乐银兴都属于这种模式。

  确实如张琦所说,时代变了。2004年,当万达影城入住江汉路,并迅速成为本地票房“老大哥”后,电影院经营者的脑海里出现了“商圈”概念。光谷商圈、武广商圈、江汉路商圈……电影行业开始了“圈地运动”,没有商业配套的电影院,注定没有未来。

  据省电影公司副经理郑培霖分析,如今的影院经济早已不是狭义的“放电影”,“如果将单厅影院、多厅影院归为第一、二代‘影院经济’,那‘影院商圈’就应该是第三代,它承载了看电影、购物、饮食、休闲的多维消费功能。”

  数据显示,2014年1至8月全省173家电影院产出的电影总票房中,仅光谷商圈、武广商圈、江汉路商圈三大商圈,就贡献了28%。毋庸置疑,文化与商业“联姻”,婚后生活足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