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宜城企业300万进口两台机器人 用工成本高催热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3-08-22 07:01:45来源:SRC-13

图为:湖北银轮公司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零部件的焊接工序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夏中华

  员工放暑假,机器人来顶岗。日前,位于我省襄阳宜城的湖北银轮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湖北银轮”)花费300多万,从日本购置两台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两条生产线上的焊接工序。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湖北,买机器人的不再只是大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开始加入其中。

  效率提高3倍

  成本降一半

  湖北银轮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随着多条生产线的陆续上马,招工难问题随即出现。“招来的人干不了多久就走了。”湖北银轮副总经理汤发扬称,以前生产线上全部用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人员流失较为严重。特别是焊接岗位,高温是一大考验。为此,公司7月份紧急购进两台焊接机器人。

  员工劳动强度大大减轻、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的同时,企业降低了消耗,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原来一个人一天能焊接15台,现在一台机器人一天能焊接60台。因为减少了人力成本,综合成本降低一半。”湖北银轮总经理陈子强称,预计未来两年,还将引进机器人6到10台。

  鄂企加速“自动化”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的工业自动化普及率可能仅有30%,与沿海省份55%以上的普及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湖北的自动化应用多集中在一些大的企业,如东风、宜化等。

  去年8月,随州企业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引进一台码垛机器人,用在了年产30万吨氨酸复合肥生产线上。今年6月,位于十堰的湖北汇永工贸有限公司购置了2台机器人,用于节能环保新材生产线的改造。

  中日龙(襄阳)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日龙”)是我省一家生产机器人的规模企业,年产能6000台。公司总经办主任李立称,今年以来,襄阳有五六家中小型纺织企业与该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希望为其量身定做机器人。

  精度低成国产机器人短板

  为添置两台机器人,湖北银轮共花费300多万元。汤发扬告诉记者,如果选购同类国产机器人,花费可能要低一半。“公司生产线焊接工序对精度要求很高,国内机器人一般都难以胜任。”汤发扬坦言,虽然国产机器人能满足大部分生产要求,但无法满足部分精度更高的工序。

  业内人士介绍,精度不够主要原因是,加工工艺还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