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产高端奶玩起心理战 先涨价试探再降价促销

发布时间:2013-09-11 06:54:4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金济 实习生熊弯

  8月中旬,伊利、蒙牛两大国产乳制品品牌刚刚上调了旗下高端液态奶的零售价,涨幅5%左右。可涨价没多久,商家就又搞起了降价促销,促销价跟涨价前一样。“这不相当于先涨价再促销吗?”昨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其实消费者根本没从这种促销中得到实惠。

  促销价=上涨前的价格?

  随着乳企纷纷盯紧高端部分消费群体,高端液态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昨日,记者在徐东几家超市卖场看到,伊利舒化奶、金典奶系列,蒙牛特仑苏系列等高端液态奶几乎都在降价促销。

  但让人不解的是,8月中旬的时候,多种高端液态奶刚上调过价格,且此次促销价格和涨价前的价格相差无几:其中,蒙牛特仑苏纯牛奶在8月中旬时,价格一度调整到每箱62元,但昨日卖场的促销价为59.9元,跟涨价前的59元差不多;特仑苏有机奶促销价68元一箱,每箱跌了5元,也跟涨价前价格没太大差别;另一品牌伊利经典奶8月之前价格为58元一箱,后涨至62元,昨日促销价又恢复到58元一箱。

  其实,不仅伊利、蒙牛等国内乳业大佬之间相互拼价格、争相推新品,进口高端奶也加入到竞争的行列。记者在多家卖场发现,洋牛奶也经常做特价促销,1升装约20元的牛奶,打折后只要9.9元,与国产奶价格相当。这也逼得国产高端奶频频出招。

  提价保业绩 促销抢市场

  对于国产高端奶的提价,武汉市奶办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原料奶价格上涨,同行竞争激烈,企业利润空间不容乐观,不得已通过销售费用的增长来保持业绩的增长。

  伊利、蒙牛两家企业的半年报也证实了这一点:上半年,蒙牛乳业营业收入为206.68亿元,净利润7.495亿元,净利率3.6%;伊利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40.21亿元,净利润17.46亿元,净利率7.27%。

  该人士指出,产品提价后又降价,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中秋和国庆即将到来,企业为了拉动销量进行促销;另一方面,高端奶价格毕竟高一些,提价只是试水看看市场反应如何,如果销量有明显下滑,也会通过促销手段挽救涨价带来的“颓势”。“说白了就是企业吸引购买的手段而已。”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在原料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如果不搞促销,可能销量上不去,但促销的话,利润就会被摊薄。于是,奶企就先涨价然后再降价促销,既给消费者以让利的错觉,又能拉动销量,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