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节前涨价乱象有所抬头 餐馆额外收费无提示

发布时间:2014-01-24 06:59:4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沈佳

  20日上午8点,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执法人员对武汉节前消费重点领域实施突击检查。记者随行发现,个别行业涨价乱象有所抬头。

  一趟客运班线,最高限价有3个版本

  在武汉傅家坡长途汽车客运站,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客运站票价公示表前,逐一核对数百条车次线路的执行票价和最高限价。

  “从武汉到湖南益阳的执行票价196元,最高限价169元,明显有问题。”记者随即与一名执法人员来到售票窗口前询问票价。

  “武汉到益阳,183元 /人。”“可是你们车站票价公示表最高限价是169元啊?”“我不知道,找我们领导去。”

  “执行票价和最高限价印反了,不好意思。”10分钟后,一位车站负责人前来向执法人员解释。可翻开该车站在武汉市物价局备案的客运价格表发现,武汉到益阳最高限价为209元。而咨询武汉市物价局后,得知该车次最高限价为195.5元。一趟客运班线,最高限价竟有3个版本。执法人员当即要求站方按武汉市物价局核准标准更正过来。而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可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在售票窗口还发现,所有车票都额外收取了3元保险费,而售票员并未询问旅客是否购买保险。对此,执法人员提醒,售卖保险之前,应尽到告知义务,否则物价部门可据《规定》第十三条,对其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打折信息模糊,楼盘信息不全

  “购买好奇纸尿裤,全场8.5折,活动时间,1月17日至29日。”在武商量贩珞喻路店二楼,执法人员发现好奇纸尿裤的小号60片装,标注的售价为99.5元。“这纸尿裤到底是 99.5元,还是99.5元的基础上打八五折?”面对执法人员询问,该店店长陈女士表示,99.5元已经是折后价格,最后结账不再优惠了。

  执法人员表示,武商量贩这种做法会产生误导消费,建议要么标注“标签价格为折后价”,要么标注“原价”,必须立即整改,明码标价。否则物价部门可按《规定》第七条,对其可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近期,由于商品房销售信息不全引起的投诉增多,房产商首先要做到信息透明。”在东湖开发区“名湖豪庭”售楼中心,执法人员发现,该楼盘只是用展板公示了房源价格表,楼盘土地性质、土地使用起止年限、房屋朝向、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均未说明,容易引起购房纠纷。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整改。根据《规定》第十三条,物价部门也可对每套商品房处以3000元以下的罚款。

  额外收费无提示

  “我吃完饭结账时,突然发现多了88元,单据上写着‘包房服务费’,可是事先服务员也没有提示,觉得很冤枉。”20日中午,接到顾客李静对武昌水果湖唐人曾火锅店的投诉后,省物价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李静表示,包房收服务费需提前告知,但是她跟朋友坐进包房后,服务员只是摆了餐具,用餐期间未提供任何服务,跟在大堂吃饭没区别。

  “包房服务费88元,必须在餐厅显著位置标识,等到顾客埋单时突然提出要收取相关费用,餐厅就涉及欺诈行为,物价部门可根据《规定》第七条,对其可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执法人员要求该餐厅立即整改,必须在用公示牌明码标价的基础上,加上人工提醒,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事后,该餐厅向举报人退还了88元“包房服务费”。

  目前,省物价局执法人员已责令上述4家单位立即整改,若再接到群众举报,将按《规定》实施处罚,各单位表示愿积极配合,接受监督。

  据了解,全省各级物价部门共组织150多个节日市场价格检查小组,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工作,消费者如遇乱涨价、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应注意保管好相关凭证,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物价部门将对节日期间侵害消费者价格权益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