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率全球第一 专家呼吁国家支持

发布时间:2013-09-13 05:57: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珊妮

  中国企业难以融入当地

  “人福虽然控股了美国普克,但要真正适应美国市场,让美国人接受‘中国制药’,这才刚刚起步,必须谨小慎微。”与记者谈起“走出去”的经历,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异常谨慎。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可以发现,王学海的谨慎不无道理。

  “2011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失败率全球第一,而且效益普遍不高,亏损企业超过20%。”昨日,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论坛发言时感叹,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缺少清晰的战略,仓促出击导致大多失望而归。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说,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大多较为孤立,和当地企业、文化的融合度非常低。“我曾经去过非洲40个国家,那里的中国企业大多数是自己选一块地,盖几栋房子,就在这个范围里工作、生活,和当地人鲜有交集。”

  毕马威国际主席安茂德提供了一份调查数据: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里,国有企业的投资占据了86%,只有14%来自民营企业,而且过多投资集中在能源、资源领域。

  政策金融支持有待加强

  “当年美国企业走向世界,受益于马歇尔计划,英国更是用‘炮舰外交’支持企业走出去,而中国政府对走出去的企业却缺乏支持。”李若谷说,中国缺少海外投资的法律,政府的相关审批流程也较为繁琐,各类限制颇多,形成了对企业的阻力。“走出去的企业还面临金融支持不到位的问题,民营企业更是困难重重。”马蔚华说,对走出去的企业,金融支持存在额度限制,而且我国银行以外的直接资本市场不发达,对外信用担保系统薄弱。他说,我国的境外金融机构建立时间普遍较短,本身融资能力有限,导致很多“走出去”企业纷纷转向外资银行寻求支持。“走出去”不仅是企业间的竞争,也是国家间的竞争。众多企业家呼吁,国家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