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大举办“法商领袖·时代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出席

发布时间:2014-06-09 06:42: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江龙、武柳青)昨日,“法商领袖·时代论坛”第一届论坛大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举行,政界、企业界、法律界、学术界代表聚焦“法制发展与企业成长”的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出席并讲话。

  万鄂湘指出,全球经济正处在新一轮波动期,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法商结合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深入,并购、整合非常频繁,但总体来说,成功的范例不太多,有的企业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其原因是国外市场的规则、法律、文化与中国有非常大的差异,因此我们需要系统地学习如何规避各种风险,如何融入他国的法律文化和习惯。

  万鄂湘说,中国企业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从粗放式增长进入到越来越规范的市场化经济,我们习惯的管理思维、经营理念都需要革新和转型。今天,法商已经融为一体,法需要商的促进,商业越发达,法律越健全,法治的地位越高;而商也需要法的保护,遵守法律,依法治商,就可以助商、扶商、兴商。所以,法商结合正是在当下环境中中国企业所需要的。企业不仅仅是要守法,更要善于从法律的视角优化管理理念,用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法商相容模式,来提升管理、规避风险,打造全球化的竞争力。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出席。

  论坛上,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在新兴行业、新型模式、新的规则不断涌现,企业竞争和经营逐步趋向国际化的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经营思维、市场意识、法律意识应如何进行转型和提升,从法律与效益的双重角度思考企业经营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