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第一波阳澄湖大闸蟹到武汉 1只公蟹要价238元

发布时间:2013-09-19 11:29:07来源:SRC-196

  第一波阳澄湖大闸蟹昨到汉 武汉本地螃蟹“十一”登台

  一只4两半的公蟹要价238元

  昨天早晨,阳澄湖开湖后第一波大闸蟹运抵武汉,赶在中秋节前一天开卖。虽然出水价涨了,但专卖店零售价不敢跟涨。本地梁子湖、喜鹊湖、武湖的螃蟹,中秋时节将按兵不动,待“十一”前后“杀”向市场。

  一只4两多的公蟹238元

  阳澄湖大闸蟹前天正式开捕。当天下午4点多,160公斤鲜蟹坐上汽车,发往武汉,昨天8点多与武汉消费者见面。

  记者在汉口澳门路蟹都汇专卖店看到,零售价最便宜的母蟹,也要38元一只,规格在2两左右;公蟹58元一只,规格3两左右。贵一点的有2两半、2两8的母蟹,每只78元、128元;3两半、4两的公蟹,每只98元、168元。最贵的公蟹4两半,238元一只,根据预订量运来20多只;母蟹3.2两,168元一只,运来七八十只。

  从模样看,阳澄湖大闸蟹长得很干净,蟹壳呈泥青色,平滑有光泽;翻过来,肚皮洁白,不夹杂黑色和泥沙;规格越大的蟹,脚上的毛越多,根根竖挺。

  前天开捕时,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比去年涨了约30%,原因是,今夏持续高温,推迟了大闸蟹的成熟时间,中秋前只能少量上市,所以价高。武汉销售商表示,受市场竞争和“三公消费”限制的影响,零售价不敢涨,跟去年一样。

  吃蟹不用只盯着阳澄湖

  一名顾客拿着一张380元的券,换了10只2两的母蟹。挑选时,工作人员教他:“要挑屁股鼓的,说明蟹黄长饱满了。”接着掀开肚皮给他看,果然能看到尾部泛出一团诱人的黄色。“蒸的时候,让肚皮朝上,能防止蟹油和蟹黄流失;用冷水下锅,慢慢升温,可防止螃蟹挣扎,把肉收紧;肚子上放块生姜,可以去腥味。”

  虽然卖的是阳澄湖螃蟹,但销售商说:“吃螃蟹不用只盯着阳澄湖,只要是好湖好水,都能养出好蟹。螃蟹好不好,关键看水草。一个阳澄湖,年产量也就2000多吨,资源太有限了,只盯着它,选择面很窄。”

  本地螃蟹“十一”爬上餐桌

  武汉本地养殖的螃蟹,集中上市时间一向晚于阳澄湖大闸蟹。昨天,记者打探了一下几个主要湖泊的捕捞时间。

  梁子湖大河蟹预定于9月27日左右正式开捕。它们也在今夏高温天气里“中了暑”,从最后一次脱壳到完全成熟,过程变慢,开捕时间也因此推迟了10天左右。

  喜鹊湖螃蟹年产约180万斤,今年将在“十一”前后进行少量捕捞,再视螃蟹大小和市场情况,确定集中上市的时间。目前,台湾已经来了600吨订单。喜鹊湖蟹业公司有关人士说,今年湖里水草好,饵料充足,螃蟹总体长势很好,现在母蟹长熟了,公蟹还不行,膏不饱满,也不粘稠,最好再等20天左右。

  黄陂武湖也养螃蟹,预计今年产量约16万斤,“十一”开捕。武湖管理站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出水价是40-50元一斤,保证足秤,今年预计要涨30%。市民可以开车到湖边来买,不限购买斤数。”

  记者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