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从企业技术中心看创新驱动转型

发布时间:2013-11-12 06:53:5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尚晓丽 实习生 姚芸

    

     昨日发布的2013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透露出我省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的可喜势头。

    重量更重质,不搞终身制

     从企业构成看,国企多、民企少。粗略统计,37家通过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的企业中,国企约为25家,份额近70%。

     从产业结构看,传统行业多,新兴产业少。37家企业中,从事钢铁、汽车、化工、建筑、工程机械等传统行业大约为20家,从事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到一半。

     从企业所在地域来看,大多集中在“一主两副”城市。分别为:武汉市21家,襄阳市4家,宜昌市4家,黄石3家,大冶2家,荆州1家,荆门1家,孝感1家。

     省发改委介绍,无论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还是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都不搞“终身制”。此次全国包括武汉东湖高新在内的3家企业技术中心因评价不合格,4家企业技术中心因未上报评价材料,均被撤销资格。在我省发布的2013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扬子江蜂业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不合格被撤销资格,武汉普天电源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未上报评价材料也被撤销资格。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动力增强

     省发改委高技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认定技术中心对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传统产业加快高新技术改造,东汽、武钢、武船、武重等大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中国一流的研发体系。从榜单可以看出,2009年、2011年、2013年,武钢的位次分别为第6、第4和第3位,划出一道漂亮的上行曲线;东风的位次分别为第106、第17和第11位,呈现“大跃进”姿态。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步伐加快。生物医药、通信、新材料等发展迅猛。2011年和2013年,马应龙由第363位升至267位;华工科技由第610位升至第246位;武汉虹信通信由第336位升至204位。

     通过企业技术中心这个创新平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力支撑了全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2012年高新技术企业以不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的数量,实现了全省28.3%的工业增加值,不仅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而且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拉动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8%。省发改委近期将组织专题调研,实地考察认定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剖析问题,提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