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汉解读宏观经济走势

发布时间:2014-03-24 06:57:38来源:SRC-13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汉解读宏观经济走势

“三驾马车”依然强劲有力

 

  昨日举行的2014财富管理名家论坛上,与会嘉宾就经济形势、金融改革等话题展开对话。 (记者 甘勇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人民币从持续升值到快速贬值,2月份进出口逆差高达229亿美元,PPI环比出现负值……

  怎样解读宏观经济走势?如何提振信心度过经济结构调整期?昨日,宜信财富在汉举办的2014财富管理名家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GDP增幅7%至9%都算合理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8%,这是个奇迹。”姚景源认为,这种快速增长不可持久,“就像一个人不可能一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马拉松”。

  日本经济快速增长15年后进入停滞期,亚洲“四小龙”高增长维持了20多年。“经济有起有落,这才是经济学规律。”

  姚景源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即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以往经济刺激性政策带来副作用的消化期。

  “经济增速有一个上限和下限。”姚景源认为,上限是要避免经济过热产生恶性通货膨胀,下限则是要保证充分就业。他估算,GDP每增加1%,能带动新增就业130万人至150万人。要新增1000万人就业,GDP需要保持7%以上增速。“综合保增长、稳就业、防通胀,GDP在7%至9%之间都属正常。”

  “三驾马车”依然有力

  分析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走势,可对经济增长有一个基本判断。

  姚景源认为,出口多少不仅取决于能否生产得出来,还取决于购买国经济发展状况。“美、欧、日三大经济体今年形势比去年好,对中国出口有利。”

  他认为,去年中国出口增长7.9%,今年如果调整出口结构,实现10%的增长没有问题。

  关于投资,姚景源说,由于产能过剩,工业投资今年会受到限制,但受城镇化带动,农村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会迎来新一轮投资。

  “中央鼓励地方建设保障房,包括武汉在内的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今年将保持平稳,这会给经济发展提供引擎。”姚景源预计。

  姚景源十分看好内需消费潜力。“为什么世界500强涌到中国来,就是看中了中国市场。”但是,国内消费者却纷纷到境外购物。“企业为何失信于本国消费者?值得反思。”

  今年必须着手财税体制改革

  去年美国债务占GDP的120%,巴西是200%。目前国内地方政府总债务是17.9万亿元,姚景源认为,除个别城市债务偏高外,地方债务总体风险可控。

  姚景源多次到武汉,惊叹武汉城市发展之快。他认为,国内经济强调平稳适度增长,但对湖北而言,发展还是硬道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搞建设”。

  武汉市的地方政府负债曾遭质疑。姚景源认为,激发整体经济发展,必需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而当前财税体制不合理,“大部分税收归中央,地方政府没钱还要干那么多事,只好举债、卖地,导致了地方债务高企。”他指出,今年必须着手财税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