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居民可上网查信用报告 湖北等三地明起开通

发布时间:2014-04-25 07:31:4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据新华社电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尴尬经历?急需申请信用卡,等到银行审核时才发现,有一张信用卡竟然有逾期还款记录;着急申请房贷,却被告知有一个信用不良记录。如果您是上海、湖北或青海的居民,明天,这样的尴尬就可以避免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信息称,自4月26日起,上海、湖北、青海三地居民(身份证号前两位分别为31、42、63)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届时,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试点由目前的江苏、四川、重庆、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浙江、天津、新疆12个省区市扩至15个省份。凡是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32、51、50、11、37、21、43、45、44、33、12、65、31、42、63的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但身份证号码所属地不在上述15个省份之列,即便现在户籍已经迁移到这15个省份区域内,也暂时无法上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据了解,个人信用信息是指个人在其社会活动中所产生的、与信用行为有关的记录,以及有关评价其信用价值的各项信息,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贷记录、公共信息记录等。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可看到本人最近5年内的个人信用卡、住房贷款、逾期明细,以及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电信欠费记录等详细信息。

  为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目前,提供两种身份验证方式:数字证书验证方式和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