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内机动车8月起可无委托异地年检

发布时间:2014-07-26 06:59:4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龚轩)公安部昨日对外发布消息,集中推出16项便民利民措施,内容涉及户政、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多个方面。当天,记者了解到,“便民16条”中,我省有大部分已经先行先试,群众提前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民警办理户口需终身负责

  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落实民警办理户口终身责任。我省2012年起开始推行。

  畅通户口办理监督渠道。省公安厅今年7月15日公布了举报投诉(监督服务) 电话:67122636(24小时);67122630(工作时间)。

  将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

  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7月25日起,我省群众可通过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政务网站“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提交出入境证件申请。

  进一步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的时限统一为:一般情况下,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签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不超过7个工作日签发。湖北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我省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现了群众申请出入境证件“三表合一”。

  驾驶人可在省内跨地市考试

  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我省今年8月1日起实施。省交管局已向全省交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做好设备、人员、技术准备,从8月1日起实现在籍机动车(大型客车、校车除外)省内无委托检验手续办理异地检验。

  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我省去年4月开始实施。省交管局于2013年4月下发《湖北省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异地考试工作方案》,明确由已建成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场的武汉、荆州、襄阳等地承担全省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驾驶人考试任务,以缓解驾驶人考试积压问题,在全国率先落实了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截至目前,17个市州现建14个大车考场,无大车考场地驾驶人可就近自主选择考试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