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机场线首个地下隧道贯通 地铁城铁航空将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14-09-23 08:49:08来源:SRC-196

  昨天,机场地铁线盾构机“出洞”。记者胡伟鸣 摄

  昨天,随着机场线首台盾构机的顺利出洞,天河机场至航空总部站盾构区间单线成功贯通,成为整个机场线贯通的首个地下区间隧道。这条近20公里长的轨道交通线路开通后,武汉三镇的市民都可通过坐地铁到达天河机场。

  给土层打针降粘性

  上午9点,在机场线天河机场站南端头地下18米深2号井,记者看到,庞大的盾构机大半个身子已钻出洞口。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机场线盾构总工孙磊介绍,首个贯通的是天航盾构区间左线,长1597.5米,隧道内径5.4米,外径6.0米,埋深18-25米。

  今年4月1日,首台盾构机入地始发,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最终在天河机场站南端头出洞,比原计划提前了8天。

  孙磊说,隧道沿途穿过的都是粘土层,会妨碍盾构机的掘进速度,他们现场施工边掘进边给土层打渣土改良剂,通过降低粘土粘性,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

  线路沿途“上天入地”

  地铁机场线(2号线北延线)起于天河机场T3航站楼,出机场后从地下转上高架,上跨马家湖、绕城高速,然后沿巨龙大道向东南铺设,在上跨机场高速后,从高架转为地下隧道。机场线全长19.78公里,其中地下线12.45公里,高架线5.43公里。线路经过航空总部和佳海工业园两座高架站,列车会从地下快速爬升到地上高架。

  地铁城铁航空无缝对接

  天河机场站长416.8米、宽23米、埋深18米,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天河机场站通过地面交通中心与T3航站楼对接。同时,车站刚好与汉孝城际铁路车站平行,地铁、城铁将通过地下站厅实现无缝换乘。

  武汉地铁集团机场线现场项目经理王锋介绍,天河机场站主体结构预计在今年底完工。全线有望在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武汉三镇将全部通过地铁与机场连通。(记者谭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