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旅游网站补贴千元抢客 年底网上订房再迎“剁手节”

发布时间:2014-12-17 06:42:1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杨彦夫)“入住酒店,还能赚到千元旅游红包!”昨日,上海来汉出差的吴先生就遇到了此等好事。本来准备进酒店开房入住,但是在前台被销售人员拦下,告诉他说如果扫一下APP的二维码,订房不仅能享受折扣价,还可以获得景点门票红包、打车红包和1000元的旅游红包。

  本月开始,武汉的多个星级酒店的前台,频繁上演着上面的这一幕。因为房客在携程、艺龙、美团等网站上订房后悔约,无需任何罚金,所以房客在前台得知同样的房间能有更便宜的价格,还有旅游红包相赠时,几乎所有的房客都会做出和吴先生一样的选择。

  旅游电商争夺市场蛋糕

  记者了解到,在酒店前台砸钱“抢客”的正是去哪儿网。这也是去哪儿网继今年年初推出酒店订房5折促销之后,又一次大规模促销。不久前,在第三季度的财报公布后,携程和去哪儿的高层纷纷高调亮相,声言将发动更猛烈的“价格战”。而去哪儿网贴钱抢客的直接后果,便是让旅游电商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

  贴钱送“千元礼包”的活动确实可以直接拉升间夜量。但是不少房客心生疑惑,原本500多元一晚的房价,折后400多元,还送千元旅游津贴,网站不亏钱吗?

  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去哪儿网、携程、艺龙、美团等网站之间的竞争已趋白热化。去哪儿网通过在酒店前台拦截上门客扫码,实际上就是和同行争夺用户,而这些用户中除了一部分随机性的上门客,也不乏已经在携程、艺龙网上预订的客人。

  烧钱补贴用户“剁手”笑纳

  “同样的房间,不同的价格,用户只会选择更加便宜的订房渠道。”上述专业人士表示,去哪儿、携程、艺龙的促销活动其实和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补贴乘客使用打车软件叫车无异,出租车和乘客都享受到了来自网站的现金补贴,网站让用户占便宜的同时,其实在悄悄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

  互联网专业人士表示,根据互联网行业的思维,只要用户达到一定的量级,可以衍生出各种盈利模式,因此烧钱争夺客户,培养用户和自己产品的黏性一直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命线。“从这个角度看,也就不难理解旅游网站为何要烧钱补贴了。”

  不过,对于用户来说,花更少的钱订房间还有“旅游红包”惊喜,自然不是一件坏事。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10月31日,去哪儿网已经在全国339个城市的酒店实行五折优惠大促,而去哪儿网免除酒店佣金后,一年可以让全国消费者在旅行时减少酒店支出大约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