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80后软件博士够潮 带着90后赚了00后的钱

发布时间:2015-12-25 09:48:08来源:SRC-419

图为:朱毅 (受访者供图)

□楚天金报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李抟南 张延坤

提起COSPLAY(角色扮演),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一群年轻人顶着或红或绿的假发,扮演着影视剧里的动漫角色。

如今,利用特定的语言或场景,你也能在网上感受“梅长苏”的智谋与深沉,体会KIM(迪斯尼卡通剧《麻辣女孩》主角)的勇敢与正义。这样一款名为“名人朋友圈”的COSPLAY虚拟社交软件,今年3月上线,目前用户已突破10万,平均年龄15.6岁。80后带着90后赚了00后的钱,这是该平台创始人朱毅最自豪的地方。

华科大软件博士奇思妙想

开发COSPLAY虚拟社交平台

从2005级学士,到2010级硕士,再到2013级博士,1987年出生的朱毅在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一待就是10年。不过,他在校园里可没少“折腾”课本之外的事儿:2009年参加微软创新杯大赛获得中国区第一名;2010年跟着老师创办中国公交物资网;2011年第一次尝试自主创业,开发O2O产品“帮客网”;2014年成立武汉华中时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社交产品“时刻”与“名人朋友圈”。

外表有点桀骜不驯的朱毅,骨子里是一个排斥跟风的人。他坦言自己是个矛盾体,一方面是老师的好学生父母的乖儿子,另一面,他又是个脑子里总有稀奇古怪想法的叛逆者,而同学们则形容他“很潮”。

爱玩爱折腾的他,一年前又有了新想法:无论在游戏还是现实中,角色扮演是很多人乐于尝试的。能不能做一款网络软件,将COSPLAY搬到网上?

今年初,朱毅和他的合伙人奔着这个想法,经过几个月的开发,一款用于角色扮演的社交软件“名人朋友圈”诞生。用户可以使用自己扮演的角色,在朋友圈给其他人点赞、评论,可进入某个自己感兴趣的专区以及参加各种活动等。

比如,一位扮演《琅琊榜》中“梅长苏”的用户,他可以进入到琅琊榜专区,以“梅长苏”的身份发布朋友圈,并与《琅琊榜》中的其他角色如“萧景琰”、“霓凰”、“蔺晨”等互动。

用户平均年龄仅15.6岁

带着00后玩不担心“钱”景

“目前,名人朋友圈的用户平均年龄只有15.6岁,其中女性接近90%,用户平均每天使用该软件时长达1小时。我们是80后带着90后在做00后的生意。”朱毅笑着说,该软件平台的用户年龄很小,“一开始我们也并不是很了解这个群体,经过一些接触后才发现他们真的很可爱、很厉害”。

朱毅表示,当用户真正参与到产品开发和运营中时,他们就既是使用者又是创造者。比如,有用户提出每个虚拟角色的头像下面应该有一个“个性签名”,后来开发团队实现了这个功能,结果市场效果很好。而产品研发人员在场景营造的每一个细节设计上,都力求提升用户参与的真实感,“孩子们的脑洞很大,他们入戏的表演其实就是一个创作的过程,用户在平台上生产的内容,只要稍加修饰就可以成为优质的作品,从这一点看,名人朋友圈有可能成为创造‘众创’文学的契机”。

在现阶段,朱毅团队的精力主要还集中在产品本身上,如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朱毅向记者透露,名人朋友圈上线以来没有主动做推广,但几个月就获得了10万以上用户。提及商业模式时,朱毅自信地表示:“一个拥有大量优质用户的产品,根本不用担心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