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重点景区迎游客13万多人次 省假日办:确保安全(图)

发布时间:2015-01-02 05:44:55来源:SRC-13

  图为:光谷地铁站人潮涌动 (记者刘大家摄)

  楚天金报讯

  武汉三大火车站送客24万人次

  全省重点景区迎游客13.58万人次

  省假日办:汲取踩踏事故教训确保节日公共安全

  编者按

  随着三镇地铁骨干线路贯通,地铁加高铁,扩大了随意出游半径,市民假期出行习惯悄然改变。在2015年元旦,本报记者及时观察到,不少市民临时起意出游,不再满足于市内景点,而是乘上快捷准时的地铁,奔向过去因沿路拥堵而视为畏途的三大火车站。高铁短途游、市内游和商圈购物者,错落出行,以致假期早晚高峰变模糊,出行高峰悄悄变成多时段。

  早上八九点

  短途旅客扎堆武汉火车站

  金报讯(记者曾茜)元旦天气晴好,不少市民选择短途出游,三大火车站人流大增,尤其是武汉火车站,客流同比增长明显。

  “准备去岳阳玩一天,明天下午就回来。”昨日,在武汉火车站,记者见到拎着简单行李的唐君,他告诉记者,难得有假期,趁着天气好,头天晚上临时决定带女朋友去岳阳玩,“现在交通方便,出门旅行也轻松多了,不像以前,出门玩一趟,得提前很久做准备。我家住街道口,以前来武汉火车站,得坐一个多小时公交,今天坐地铁,只花了40分钟左右。”

  武汉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途旅客出行多选择在上月31日下午到晚间,元旦上午则以短途旅客为主,“早上八九点是全天客流量最大的时段”。唐君介绍,他上午8时就到了火车站,售票窗口队伍排了很长,排了40分钟左右才买到票,进站又遭遇排队,队伍一直排到候车大厅玻璃门外。

  “今年,武汉火车站新增了开往南宁、济南等方向的高铁,武黄城际铁路也开通了,武汉火车站的人流同比明显增加。”工作人员介绍,从武汉发往全国各地的高铁越来越多,而武汉的高铁多集中在武汉站,市民都愿意选择速度更快的高铁出行,因此在节假日,武汉站迎来送往的任务加重,“今天上午,我们就加开了5趟高铁”。

  相形之下,武昌火车站客流相对平稳。上午11时,记者在武昌火车站看到,进站口只开了6个,排队队伍只有三四米长。

  “早上高峰期十几个进站口都开了,但排队队伍比现在略长一点,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武昌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昨日人流比平时增加不少,但比去年元旦,则较为平稳,“武汉站分流了不少客流,老武昌站的压力减轻不少。”

  上午十点

  公交迎来游玩及返乡高峰

  金报讯(记者张吉晴)由于返乡和逛街游玩客流叠加,从上午10时起,公交迎来新年的第一个客流高峰。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公交站点,此时一辆758路公交车抵达站点,十几名乘客下车,原本拥挤的车厢显得宽松起来。

  “从上午10点开始,抵达这一站点的人就开始增多。”一名在站点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增加运力,途经不少大专院校的758路和757路公交线路分别增加了11台和6台公交车,“运营压力依然较大”。

  除了前往光谷游玩的学生客流,部分返乡客流也让公交从上午起开始“喊挤”。“538路、518路等连接大专院校和武昌火车站的公交线路,从9时起,客流就出现明显增长,10时左右迎来学生返乡客流高峰。”

  下午2时,记者在武昌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候车点看到,站台上乘车的市民有数十人。“今天的客流和日常差不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日常发车就可以满足乘客的需求。“针对元旦小长假,我们有应急加车预案,但是目前情况还算平稳,应急预案没有实施。”

  下午两点

  汉阳商圈地铁站客流爆棚

  金报讯(记者张吉晴)新开通的地铁4号线二期,迎来新年第一天,汉阳主要商圈附近的地铁站,被趁着假日出行的市民挤爆棚。“地铁开通了,带着家人出来玩,没想到坐地铁到商圈的人太多了。”昨日,从黄金口乘坐地铁4号线前往王家湾商圈逛街的唐先生,看到出站口排队出站的人群发出了惊叹。

  记者在该站看到,M入口处的5个自动售票机前,均有乘客在排队买票。在进站入口的闸机前,市民刷卡也需排队。“客流比刚开通那两天多。”站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下午2时起,入站口就要排队进站,不少乘客是第一次乘坐地铁,不了解进站程序,导致进站速度慢。

  记者随后在钟家村地铁站看到,由于手扶电梯上站满了前往站厅的乘客,不少乘客改走人行楼梯。

  ■警示

  省假日办:汲取上海事故教训完善应急预案措施

  金报讯(记者王璐 通讯员郭珺、朱卫峰)昨日省假日办要求,各地假日旅游协调机构要从上海外滩“12·31”特大踩踏事故中汲取教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

  旅游景区要实时发布景区游客承载量信息,合理疏导分流游客,做好应急预案,防止旅游景区内出现游客踩踏事故。

  ■数读

  三大火车站送客24万人次

  昨日,元旦小长假第一天,省内迎来了以中短途探亲和旅游客流为主的高峰客流。武昌、武汉、汉口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2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各条线路上,武汉至黄石、黄冈、宜昌方向客流量最大。昨日上午,去往这三地的动车全部满员开行。(记者邓伟 通讯员孟立、方昉)

  武汉公交送客390万人次

  昨日,武汉公交各线路送客总计390万人次。 (记者张吉晴)

  全省26家重点景区接待13.58万人次

  昨日,省假日办发布消息,小长假第一天纳入省假日旅游统计预报的26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3.58万人次。

  这26家重点景区中,武汉东湖接待2.84万人次居首,而神农架1.43万人次,武当山0.87万人次,黄鹤楼0.7万人次,分列2到4名。

  咸宁温泉景区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汤池温泉接待8500人次,襄阳凤凰温泉接待3200人次,洪湖悦兮半岛接待2100人次。神农架推出“赏雪滑雪过大年风情游”,集中当地办年货、杀年猪、敬菩萨、打豆腐等特色民俗文化,游客在滑雪之余,还可品尝神农架地道特色饮食。两大滑雪场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记者王璐 通讯员郭珺、朱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