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朋友圈里面膜营销乱象多 层层代理月入过万是个梦

发布时间:2015-02-04 07:08:36来源:SRC-13

  图为:面膜微商向下一级代理指导如何发布广告信息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李晓琴

  当微信试水朋友圈广告之前,微信朋友圈早就成了生意圈,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面膜微商,它们厂家不同,概念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你没听说过的新品牌。或许只需一个月的时间,一款面膜就能在朋友圈蹿红。那么,为什么是面膜?为什么是朋友圈?朋友圈卖面膜真的能月入过万吗?连日来,记者对面膜微商的链条进行了深入调查。

  现象

  朋友圈里群“膜”乱舞

  近日,家住武昌区的吴女士注意到朋友圈里一款“布丁面膜”,品牌名称虽未曾听过,但卖家每天都会贴出一些买家秀,均是一致好评,还有厂商的“授权书”,这让注意皮肤护理的吴女士心动不已。留意多日后,她花了230元在朋友圈中的异地大学同学那里购买了几盒。“这个价格跟国际大品牌比不算贵,但也算国产中比较贵的了。”

  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大多数表示朋友圈里总有那么一两个是卖面膜的,部分市民会因为熟人的关系而去购买。

  有电子商务人士预估,微商的信息流已经占到整个微信朋友圈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80%是卖面膜的,而80%的微商是女性,这其中的80%以家庭妇女为主。如果据此计算,在微信上卖面膜的个人卖家已经达到800万。

  探因

  市场大利润高门槛低

  为什么微商热衷卖面膜呢?“需求大、利润高、消耗快、门槛低。”武汉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面膜代理商表示,对中小微商来说,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每天转发品牌商提供的素材,就可以愉快地卖面膜了。“面膜的成本大致分为外包装盒、内包装袋子、膜布、精华液、人工灌装以及消毒、运输、设计等费用。”经营面膜生产行业多年的李先生对记者解释,在上述成本构成中,每一个细分环节都有用料好坏之分。一般一片质量中等的面膜其纯生产成本在4元-6元之间,广告、代言、招商会议成本每片5元至10元,叠加下来一片面膜的成本是9元-16元。对于朋友圈中动辄数十元甚至上百元一片的面膜来说,确实称得上暴利了。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面膜品牌两年间增长了4倍,目前市场上至少有300多个面膜品牌。面膜市场规模已达100亿元左右,目前正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面膜在中国的使用人群中渗透率已接近45%,超越了韩国、中国台湾地区。

  揭秘

  存在假货和乱价等硬伤

  朋友圈里传称,卖面膜轻松月入过万元,这一说法可信吗?

  在面膜小代理商王女士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早期做微商,且是做到全国或是区域总代理级别的,是从中捞到了一桶金。”王女士说,像她一样跟着潮流加入到微商群的小代理们,能挣到钱的十分少。

  王女士表示,自己下面有十来个小代理,事实上她一个月卖给代理和零售挣的钱多的时候也不过2000元左右,“有的代理一两盒都卖不出去,最后就只能自己用或者送给亲戚朋友了。”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近两年发展,不少面膜微商已经形成团队模式,以妇女和学生居多。对于这些微商团队而言,卖出面膜不是最终目的,发展庞大的下线代理,通过囤货进行级级分销,压货才是关键。如果你已经是第三或第四级代理,那也就意味着你其实是上级代理的“消费者”,所以赚取中间的代理差价才是各级代理赚钱的重点。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因各级代理直接的交易以转账截图为凭据,见面交易的机会较少,各级代理之间的管理并没有传统线下经销商体系稳固。这种松散的管理给假货带来可乘之机。他告诉记者,目前微商存在几大硬伤:假货、乱价、售后服务无法统一管理。

  记者了解到,尽管问题频出,很多线下化妆品企业也开始进入微商渠道,韩束、百雀羚、韩后、兰瑟等品牌目前均已进入微商渠道,并高调招聘各级代理。传统企业进入微商渠道,会加速目前微商的洗牌,一些不知名、不合格的短期品牌和企业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提醒

  面膜不适合每天使用

  不少面膜微商把面膜包装成必需品,声称每天使用效果更好。专家建议:

  1、不论什么面膜都不能每天使用。

  2、使用劣质面膜导致皮肤过敏的人很常见,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使用成分不明的劣质化妆品,极易发生皮炎等症状,且一旦对皮肤造成损伤,很难修复。因此在使用面膜前,最好剪一小块,在手上或者脖子上先试试。

  3、面膜的主要功能是改善皮肤干燥,暂时提高皮肤的水润度,其他功效有限。敷面膜改变不了肤质。要想美容护肤,根本上还需要从内调养,通过体内饮食护理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