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妙龄女子美容院护肤汞中毒

发布时间:2012-12-11 08:08:31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美容院推荐的美白护肤疗程还没做完,王小姐就出现肾损伤住院。昨日,她在省新华医院职业病与中毒救治中心接受尿汞检测,发现汞含量严重超标,体内多器官有中毒损伤。

  23岁的王小姐皮肤天生粗糙,去一家大美容院接受3个疗程的皮肤护理,效果确实好得出奇。两个月下来,皮肤果然变得光泽白嫩,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可惜好景不长,随即王小姐就因为全身严重浮肿、蛋白尿四个加号到医院治疗。医生见王小姐的脸毫无血色,与脖子、手臂肤色差异很大,遂怀疑是美容产品导致肾病。在医生的建议下,王小姐到省新华医院职业病与中毒救治中心接受尿汞检测,发现汞含量超标数十倍。

  化妆品汞中毒时间变短

  省新华医院职业病与中毒救治中心主任凌瑞杰教授介绍,使用增白祛斑美容化妆品导致汞中毒的病例屡有发生。一个月前,该院接诊的30岁潘女士,也是每周在美容院做增白,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这期间,原本开朗的她变得挑剔、难缠,连丈夫鞋子没有放对地方她都会大发雷霆。在医生的提醒下,她接受了尿汞检测,发现体内汞含量严重超标,需要住院治疗。

  目前临床上接诊的数名化妆品汞中毒患者,使用增白祛斑产品的时间不是以往经常看到的数月至数年的累积,而是只有短短的一两个月,但临床症状和体内汞含量大大超出以往长期使用患者的平均水平。究其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患者使用的增白祛斑产品汞超标情况严重;二是患者使用的是美白“套餐”——日霜、面膜和晚霜等等,不像以往的病例,只抽空涂些增白祛斑霜。

  女性汞中毒会殃及后代

  凌教授介绍,美白是全世界的难题,目前还没有一种添加剂能既安全又快速达到美白目的,充其量只能减缓色斑生成,或阻断黑色素形成。而汞被称为“黑色素细胞的毒药”,它能杀死黑色素细胞,让皮肤变白。因此有些美白产品添加了汞,但长期使用会造成人体积累性中毒。

  化妆品汞中毒患者通常有以下特点:接受定期美白服务在3—6个月左右;临床症状不明显,轻者仅有乏力、多梦等症状,随病情发展逐渐出现头晕、失眠、多梦、脾气暴躁等症状;缺乏汞中毒意识,等出现了全身疼痛症状时才去检查,但这时已经中毒很深了。

  女性汞中毒,不仅仅损害自身,在孕产期还极易伤害到后代。凌教授呼吁女性不要盲目相信增白产品,能在短时间内改变皮肤肤色的产品多数是违规添加汞、铅等重金属或激素。 (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应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