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图文:武汉专家破解致命“蜱虫病”

发布时间:2012-07-27 06:54:22来源:
    

    楚天金报讯 图为:工作人员在捉蜱虫

      图为:蜱虫

    

      □本报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胡运海 刘翔 实习生徐陟

    

      “虫子可以咬死人!”从2009年起,河南、湖北等地出现蜱虫咬人致中毒事件,多地农民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各地数例死亡病例报告,曾一度引起公众恐慌。致命的“蜱虫病”究竟是什么?昨日,武汉疾控中心专家发布一项最新的科研鉴定成果,在蜱虫身上发现一种新病毒是致病元凶,首次为其取了国际通用的名称——“淮阳山病毒”。7月17日,该研究通过武汉市科技局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爬山涉水捉了一万多只蜱虫

    

     据介绍,这项研究是武汉疾控中心主任周敦金带领的团队,与武汉协和医院合作完成的“淮阳山出血热的研究”项目。从2010年4月开始,研究人员对2009年至2010年间发生在湖北、河南两省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血小板减少等症状的患者和死亡病例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患者体内和咬人的蜱均携带的一种新病毒,是布尼亚病毒科的一个新成员。感染这一病毒后,患者会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出血等症状。由于该疾病最早在淮阳山地区(地理上将桐柏山、大别山及张八岭合称淮阳山)发现,按照国际上对病毒的命名原则,将新病毒和新病种分别命名为“淮阳山病毒”和“淮阳山出血热”。此成果对“淮阳山出血热”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田俊华医生是负责采集蜱虫标本的研究人员,2010年,他们的团队深入湖北、河南两省的44个市(县)流行区和非流行区的农村,耗时大半年,从牛、羊、狗三类动物身上和草地里捉了17731只蜱虫,在一些蜱虫体内,首次发现了淮阳山病毒。

     田俊华介绍,因为蜱虫必须活捉,大多数患者住在偏僻的地方,爬山涉水是常事,还曾被狗咬、被牛踢,采集工作十分辛苦。最多的一次,三个工作人员花了两个多小时从一头牛身上捉了3000多只蜱虫。蜱虫吸满血后很容易被弄破,手上如果有伤口,很容易感染,风险很大。每天采集完虫子后,工作人员都要互相检查,看身上有没有蜱虫或被叮咬的伤口。

    

      并非所有的蜱虫都带病毒

    

     该研究揭示“蜱虫病”患者致病元凶并非蜱虫本身,而是被带有淮阳山病毒的蜱虫叮咬,感染并发病。这种病暂时没有发现在人之间传播,主要以带病毒的蜱虫为媒介传播。同时,该病毒在蜱虫身上的携带率也较低。采集的一万多只蜱虫中,病毒携带率不足5%。由于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变,蜱的密度升高,该病毒与人的接触机会增多,可能是引发该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武汉确立蜱虫病诊断标准

     课题组成员、协和医院贺永文教授介绍,感染淮阳山病毒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病毒性出血热的症状,患者会发热,73%患者有出血表现,还有心、肝、肾等多脏器与神经系统损害的临床表现。由于患者多来自山区丘陵等农村偏远地区,医疗机构对该病诊断不明,延误治疗,所以病死率较高,患者入院1—4日内的病死率高达16.3%。

     被蜱虫叮咬后,病毒的潜伏期为2—14天,平均7—9天,患者大多发病急,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昏迷、死亡。因为这种疾病目前还不被人们普遍认识,很多医生不认识这种病,早期很容易将其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血液病等其他疾病。贺教授说,该病的临床诊断建议标准已经制定出来,建议临床医生对于动物饲养者、农民、有过蜱虫叮咬或动物接触经历的发热患者,考虑其淮阳山出血热的可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于有效治疗很重要,及时治疗后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蜱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专家介绍,发现蜱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暑期,去野外旅行的人增多,大家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爬上;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蜱不易粘附;旅游活动结束后,旅游者还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有无蜱叮入或爬上,发现蜱后立即清除。还可以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可维持数小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