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健康险各有优势难取舍 专家建议先保重疾再防癌

发布时间:2015-03-17 06:16:11来源:SRC-13

绘图/邬雪婷

 

  重疾险保障全面保费偏高 防癌险保障单一保费也低

  健康险是要大而全还是小而美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茜 李晓琴 实习生覃思)购买一份保额为10万元的重疾险,可以保障40多种重大疾病和轻症,每年需近6000元保费;而购买同一家公司同样保额的防癌险,每年需要的保费只有重疾险的一半不到。

  正准备为老公购买保险的武昌市民秦女士犯愁了,买健康险,是要“大而全”还是“小而美”?

  同样保额防癌险保费低

  从去年底开始,多家险企开始发力防癌险。记者发现,和重疾险动辄好几千的保费相比,防癌险的保费更加低廉。泰康人寿的一款防癌险,根据性别和年龄段不同,年保费从950元到2400元不等;海康人寿的一款防癌险,年保费最低为1010元。

  “听人介绍了防癌险之后,我就比较偏向于购买防癌险了。”秦女士考察了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后发现,有些防癌险不仅提供各类恶性肿瘤保障,还提供原位癌保障,这一点弥补了重疾险无法保障原位癌的不足。但是,秦女士的丈夫则认为,还是应当选择重疾险,因为保障更加全面。

  记者比较了同一家公司的重疾险和防癌险。一位30岁的男士,购买一份保额10万元的重疾险,缴费期为10年,保至70岁,那么这位男士每年需要缴纳5450元的保费。当发生保险合同内规定的40种重大疾病和15种轻症时,最多可获得10万元的赔付。

  同样是该保险公司,仍以30岁男士为例,购买一份保额10万元的防癌险,缴费期为10年,保至70岁,每年需缴纳2420元。这款防癌险包含轻度癌症、特定癌症以及癌症确诊。

  专家建议先保重疾再防癌

  信诚人寿保险湖北省分公司助理总经理胡姝介绍,从该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理赔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出,在重大疾病中癌症的赔付比率达到了84%,但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占比也不低。

  “现在,不少保险公司也推出多款性价比高的重疾险,范围比防癌险更广,价格并没有高出很多。”她表示,投保健康类保险的顺序应该是先保重疾,再防癌。消费者可以在投保了重疾险之后考虑增加部分防癌险的保障。

  胡姝建议,经济基础一般的家庭,应先买重疾险,最好保额在30万元以上,才有能力去应对风险。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家庭,可以选择购买储蓄型重疾险后,再根据性别或年龄购买针对性更强的防癌险。

  她还指出,不管是防癌险还是重大疾病险,建议市民提早购买,不仅因为一些疾病的发病越来越低龄化,也因为早买费率更低。此外,市民在投保前,一定要看清楚条款。以防癌险为例,为了防止带病投保,防癌险均有观察期,如果处在观察期内出险,被保险人难以获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