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买重疾险免体检 如实告知方能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4-07-11 16:54:0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陈仁海)买恶性肿瘤保险不用体检?保额竟然可以高达100万元?相信很多人不太会相信。日前记者在某人寿保险公司探访发现,该公司推出一款恶性肿瘤疾病保险号称“免体检”。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恶性肿瘤投保免体检 最高保额100万元

  记者在该公司营业大厅发现,一张大大的宣传页上,该防癌险“免体检”特点赫然在列。据了解,买重大疾病保险免体检,这在寿险行业内还不多见。

  “我们推出的这款防癌险,提供恶性肿瘤方面的保障,50岁以下都可以买,保额最高可到100万元。”业务员介绍,无需体检是这款保险的一大特色。

  “自2009年修订的《保险法》实施以来,市民到保险公司买重大疾病保险,一般都会被要求到指定医院做一次体检,保险公司借此减小承保重大疾病的风险。”某寿险公司人士称,此前也有个别寿险公司试行有免体检的重大疾病保险,不但限定重大疾病保额不能高于30万元,而且对被保险人的年龄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前述人寿保险公司的某款防癌险,最低保额即为30万元,突破前述最高限额。

  免体检重疾险到底贵不贵?记者在其宣传单上看到,保额不同、起缴年龄不同,保费不一样。以一位30周岁的男性市民为例,保额100万元,缴费期限20年,保终身,则每年需要缴保费10400元,20年时间共需缴费20.8万元。

  若从5岁开始投保,同样保额100万元,每年仅需缴纳保费4300元,20年累计缴纳8.6万元。

  业务员介绍,如果被保险人身故,保险公司将无息返还所交保费。

  一年等待期,能否真正防范风险?

  买重大疾病保险不用体检,保险公司怎样防范道德风险?如何避免带病投保现象发生?

  业务员特别提醒,该防癌险有一年的等待期,在等待期内发生“恶性肿瘤”和“因恶性肿瘤导致的相关疾病就诊”,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并无息退还所交保费。

  根据2009年开始实施的《保险法》,如果一个客户已经知道自己患了癌症,想投保重疾险,保险公司明知客户患病情况而承保,或保险业务员为了增加业绩帮助客户隐瞒病情通过核保,按《保险法》规定,保险合同成立满两年后,客户出险,保险公司必须给予理赔。

  对比发现,本文开头提到的防癌险,只设立了一年的等待期,显然对保险公司来说,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保险公司可用“等待期”来防范风险,市民又该如何防范扯皮事情呢?保险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在购买免体检的重疾险时,一定要如实告知既往病史和当下身体状况。

  “投保时,没能将自身的健康情况和过往病史如实告知保险公司,则可能直接影响保险的理赔。”某寿险公司相关人士指出。

  如果有过往病史,消费者普遍比较“纠结”,一方面对向保险公司告知自己的病史有所忌讳,另一方面也担心被拒保,给自己“找麻烦”。

  “其实,对于如实告知自身健康状况这一点,消费者不必过虑。不是拥有过往病史就一定会被拒保或者增加保费。”上述人士表示,在核保时,有的保险公司会根据产品特性,适度接收一些风险较高的客户,甚至也可能与健康客户同样的保费进行承保。相反,如果投保时故意隐瞒病史,会被保险公司看作是恶意投保,不但会被拒赔,还可能无法退还相关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