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污水变清泉引热议 专家解读:已实现活性炭再生利用

发布时间:2015-04-02 22:27: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裴斌)日前,荆楚网刊发《湖北环保企业在浙获重大技术突破:污水变清泉仅5分钟》报道引发各界关注,新华、搜狐、网易等多家网站转载,网民大量跟评。

  网民@广鸣认为,加大环保投入,提高绿色产出,是真正的绿色GDP;@丸子木头52734788说,科技在发展,是好事,为湖北企业点个赞!@憨笑的熊说,成本高吗?不高就在全国推广吧。面对一些网友的疑问,湖北君集副总刘鲁建表示,企业已实现粉末活性炭的再生功能,极大减少了活性炭的使用成本。

  刘鲁建说,传统活性炭运用的价格确实过高,一般粉末活性炭价格约在7、8千块钱一吨,使用完后活性炭基本就废掉了,面对高额的价格大多企业都望而却步,但湖北君集目前已经实现粉末活性炭的再生功能,可以进行反复使用,使成本控制在市场价格的30%左右。

  面对网友对于活性炭吸附能力的质疑。刘鲁建表示,粉末活性炭和颗粒活性炭的区别在于比较面积。比如,颗粒活性炭是个篮球,粉末活性炭就是把篮球分解成的无数个乒乓球,无数个乒乓球的面积可能就是篮球面积的上百倍,吸附效率就大大提高了。同时,活性炭本身就有天然的良好吸附作用,这点毋庸置疑,其对于水质中的COD指数(化学需氧量)、悬浮物、重金属和有害物质都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再整合生化方法,一系列的组合工艺可以去除掉水中的大量有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