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水“洗澡”五分钟 变身“爽口”直饮水

发布时间:2016-06-05 20:50:24来源:SRC-13

湖北君集水处理公司巴能军董事长向李佐军(中)介绍水深度处理技术, 李佐军等嘉宾现场品尝直饮水 摄影:徐凯_meitu_2.jpg

嘉宾现场喝起由湖水处理后的直饮水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蓝静 王庆)大学校园里面景观湖的湖水,经过五分钟的深度处理“洗澡”后,变成了清亮的可以直接饮用的直饮水,嘉宾们争相尝试直呼“爽口”。6月4日,参加世界环境日科普体验活动的同学和嘉宾们,在武汉工商学院校内亲眼目睹了这一“神奇”的水处理过程。

  在现场,一套名为“粉末活性炭净化饮用水工艺”的水处理设备正在运作,设备的一端是抽水泵,从湖中抽取湖水,另一端是水龙头,正“哗哗”流出清亮的直饮水。多位嘉宾和同学现场拿瓶子接水喝了起来,称赞“没有自来水中余氯的味道”、“很爽口,就是纯净水的感觉”。

  “我们的这套设备采用的工艺,可以直接将五类的湖水处理成为可以直接饮用的直饮水,处理1吨水大概只需要2元钱。”武汉工商学院君集水处理研究院院长刘鲁建介绍,这套工艺最核心的技术是“再生粉末活性炭污水处理技术”,该技术为国内首创,主要的原理是通过对使用过的活性炭进行再活化处理,达到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的效果。

  据了解,这项技术在抗震救灾中将大有可为。“当水厂因为灾难瘫痪的时候,只要把这台设备运到现场,就可以利用当地水源为灾民安置点供水。”刘鲁建表示,他们也正在研究,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快速净化处理水污染事件、湖泊的治污净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