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银行存款增速下滑 揽储更卖力送米送油送购物卡

发布时间:2015-04-17 06:08:5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刘嗣晶

  在股市走牛、互联网金融盛行等多种因素影响下,银行揽储的难度和成本均在上升。连日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揽储各出“绝招”,有的存款返现,有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还送米送油送抽奖。

  一季度银行存款增速下滑

  家住武昌的王阿姨退休4年多了,以前,她总是将退休工资存成定期。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她不这么干了。“女儿帮我申请了网银,还帮我把钱全部转到支付宝里了。我要网购,就通过支付宝付款,不用的钱就在余额宝里投资。”王阿姨说,这样钱不仅随时可以用,收益率还比定存高。

  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8个和2.0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现在存款比以前难拉多了,钱几乎都投在股市、基金或者P2P等渠道了。”某国有银行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招行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2014年,受资本市场活跃及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零售客户存款向投资渠道流动。

  揽储更卖力成本上升

  为了吸收存款,银行付出的成本越来越高。记者走访了十余家银行网点发现,大多数银行都将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此外还各有揽储“绝招”。“存1万到4万元,返现45元;存5万至19万元,返现50元……”在一家大型银行东亭支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宣传。在某股份制银行水果湖支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存10万元可以送100元超市购物卡。”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7.61%,购买后可以送米、油、厨具等,还可以参加抽奖,每逢节假日可去超市领礼品。

  从多家银行已披露的2014年报来看,银行存款成本较以往有所增加。例如,工行去年的存款平均付息率为2.04%,上一年为1.98%;光大银行 2014年客户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2.73%,而上一年为2.51%;中行去年的存款平均利率为2.02%,也较上一年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持续向好和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情况下,成本较低的零售存款和活期存款增长将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