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地铁集团以地筹资建地铁 储备用地近10万亩

发布时间:2015-07-02 15:51:2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洋

  引进合作伙伴开发房地产

  昨日,武汉地铁集团与汉正街控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升官渡地铁列车停车场项目综合开发。

  其中,地铁集团占51%股份,汉正街控股占49%股份。此种合作,是武汉地铁集团与武汉地产集团合作开发常青车辆段上盖物业的翻版。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为商业、住宅综合体,还配套设施有幼儿园、小学等。

  升官渡地铁列车停车场开发项目如出一辙,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三环线与龙阳大道交会处,紧邻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汉阳客运站,总用地面积250亩。

  地铁物业有广阔的前景和空间,但武汉地铁集团的主要精力在于建地铁,对于地铁沿线储备地开发规划、设计跟不上。

  昨日签约仪式上,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刘玉华说,很多开发商找上门,首批选择武汉地产集团和汉正街控股两家地方国企,“既有情感的因素,也有竞争的考量,同台竞技,为后期开发积累经验。”

  真正的“土豪”

  武汉轨道交通已通车95公里,在建220公里,待建100多公里。根据规划,到2020年通车里程将达到400公里,今年共有9条线同时建设,明年将达到14条,建设强度和规模将赶超北上广,达到全国第一。

  刘玉华介绍,已批的250公里地铁沿线,打包储备地5.5万亩。

  如果算上新批的180公里,按同等比例打包,约4万亩,加起来用地面积近10万亩。

  这是什么概念?可作为比较参考的是:2014年,武汉总出让土地约1.35万亩,万科与保利在江城累计储地待开发量不超过1万亩。因此,有业内人士将武汉地铁集团视为江城房地产市场真正的“土豪”。一些开发企业认为,与地铁集团合作,是获取土地资源的捷径。

  以地筹资建地铁

  去年底通车的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平均造价每公里高达7亿元。

  武汉地铁建设资金除财政支持外,主要靠地铁集团自我融资。

  2014年10月,武汉市政府批准的《关于支持地铁建设的土地资源筹集意见和方案》明确要求:在轨道交通沿线有条件的地区,整合轨道交通沿线和站场周边的土地资源用于地铁新中心和地铁小镇建设。方案选址土地达16896亩,其中,中心城区土地3896亩,用以建设20个地铁新中心;新城区土地13000亩,用以建设6个地铁小镇。

  业内认为,武汉地铁建设土地筹集方案结合“地铁新中心”、“地铁小镇”规划,实际上是通过土地获取地铁建设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