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6月武汉CPI同比上涨1.9% 穿戴花钱多烟酒涨得快

发布时间:2015-07-10 07:14:1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曾茜 通讯员祝友胜 李世荣 董胜男

  几乎没有意外,6月份武汉市的CPI仍然处于“1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数据,上半年,武汉市CPI涨幅总体温和,同比上涨1.5%,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1.9%。“从去年10月至今,武汉市CPI已经连续9个月处于‘1时代’了。”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消价处处长祝友胜介绍,预计今年武汉市CPI涨幅会在2%以内徘徊。

  CPI为啥低?

  猪肉价平和 鲜蛋价回落

  CPI连续低位,祝友胜介绍,主要因占CPI权重最大的食品类和居住类,去年以来价格始终平稳。

  昨日,记者在南湖一家菜市场看到,猪后腿肉13元/斤,肉贩介绍,猪肉已经连续几年价格较低,就算有波动也不大。“事实上,从今年3月起,猪肉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但整体价格仍然较低,而且今年爆发式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祝友胜表示。

  去年让不少市民印象深刻的“火箭蛋”,价格也不断回落。从环比看,除2月份上涨外,其他月份都出现不同程度降幅,其中6月份鲜蛋价格环比在持续3个月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1.2%。

  上半年,除了一月份CPI同比上涨0.9%,创63个月来新低,低于1%以外,2-6月份 CPI同比涨幅处于1.3%至1.9%区间内,在“1时代”徘徊。

  哪些涨得快?

  穿戴花钱多 烟酒涨得快

  “上周逛商场,发现随便一条连衣裙价格都是几百上千元,真是穿不起哦!”在光谷一家软件公司做内勤的刘雯雯告诉记者,穿衣打扮越来越花钱。

  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CPI统计的食品、烟酒、衣着等八大类商品中,同比去年涨幅最大的就是衣着类,涨幅3.4%,其次是烟酒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涨幅均为2.4%。“烟酒类上涨,主要是今年香烟消费税上调,烟的价格普遍上涨;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主要是受去年9月份上调学前教育收费(上涨13.6%)及高等教育收费(上涨6.9%),所带来的翘尾因素影响。”祝友胜告诉记者。

  也有部分商品价格越来越亲民,今年以来,油价连续多次下调,上半年武汉市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9.4%和20.0%;由于家电市场竞争激烈,更新换代快,部分家电价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