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一月CPI同比上涨3.8% 创近57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7-02-15 07:52:39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曾茜 通讯员操文慧、肖迪、阳夏)元月份,受传统节假日和医疗改革等因素的影响,在医疗保健、食品烟酒、交通及部分服务项目等价格上涨的共同拉动下,湖北省与武汉市CPI均创近年新高。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队及武汉调查队公布数据:湖北CPI同比上涨3.2%;武汉CPI同比上涨3.8%,创近57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分析,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首要原因。元月份,受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影响,武汉市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较大,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5.7%,占CPI涨幅30.9%。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4.7%,直接拉动CPI上涨1.05个百分点。而如果剔除医改因素影响,武汉市CPI同比上涨2.6%,与去年春节期间较为接近,据介绍,去年过年在2月份,武汉2月CPI同比上涨2.2%。

其次,春节节假日是CPI上涨第二位因素。春节期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5%,占CPI涨幅的28.0%;由于武汉近年居民餐饮结构转变、春节期间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元月份,武汉市在外餐饮价格同比上涨4.2%,占CPI涨幅的8.2%;此外,受春节影响,元月份武汉市其他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9%,占CPI总涨幅的21.7%。

分类别来看,CPI统计的武汉市八大类商品元月份悉数上涨,医疗保健居涨幅之最,其次是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

从区域看,湖北价格同比涨幅居全国第4位。1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居第4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1位。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队分析,1月份正值春节,食品类和服务类价格明显上涨,影响物价总水平大幅上涨。2月份随着节日效应消退,部分服务价格将回归常态,特别是翘尾影响会减弱,预计2月份物价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