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上半年武汉CPI同比上涨2.4% 食品价格走高是最大推手

发布时间:2016-07-11 08:26:01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金翠华 肖迪)今年上半年,武汉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大了0.9个百分点,涨幅逐步加大,其中,食品价格走高是CPI上涨的最大推手。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价格是低开高走,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非食品价格上涨1.4%。食品类价格涨幅比非食品类高出了5.1个百分点,比CPI高出4.1个百分点,涨幅差距之大创近5年来之最。

该调查队人士介绍,上半年,武汉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5.9%,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8.9%,两项共拉动CPI上涨1.09个百分点,占了CPI总涨幅的47%。猪肉价格上涨主因是目前处于“猪周期”中的上涨阶段;而受3月“倒春寒”极端天气的影响,3月、4月武汉鲜菜价格大幅上涨,涨幅分别达34.3%和32.5%。另一方面,受住房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半年武汉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0%,拉动CPI上涨0.86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36%,是推动我市CPI上行的第二推手。

此外,从上涨因素看,翘尾因素减弱,新涨价因素增强。上半年,翘尾因素影响武汉CPI上涨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0.53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20%;而新涨价因素为2.0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80%。

该调查队分析,今年下半年,受水灾等多重因素影响,武汉食品价格仍存在上涨空间,特别是鲜菜、猪肉价格可能会持续上涨;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住房价格的上涨等因素也将继续推动CPI上涨,预计我市全年CPI涨幅将在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