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钢铁业锁定大型重组 宝钢武钢重组暂未得到证实

发布时间:2015-07-30 08:16:55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化解产能过剩,钢铁业“十三五”锁定大型重组

  见习记者 刘亚丹 实习生 王金 何续亮

  “现在钢铁行业太分散,行业不好时,企业间盲目竞争,无序竞争。”日前,中钢协副会长朱继民透露,“十三五”钢铁行业要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

  本周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传出信息,“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目标锁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遏制行业无序竞争、加大产品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以及鼓励企业走出去。

  宝钢、武钢合并暂未证实

  事实上,钢铁行业的调整,早在3月20日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提出:到2025年,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至5家全球范围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也曾透露,计划三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兼并重组。

  对于此前传言的宝钢和武钢的重组,朱继民在28日的公开会上回复称,目前两家重组在企业和官方层面都没有得到证实。在今年5月28日武钢集团的股东大会上,武钢方面也曾解释称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部门的关于重组的相关信息和工作。

  另一个颇受关注的重组对象是河北钢铁,作为京津冀区域内的龙头企业,河北钢铁也理应成为改革对象,京津冀一体化也催动行内重组,该公司 6月30日因重大事项停牌后,至今仍未复牌。有券商分析认为,钢企重组往往涉及地方税收、环保等多方利益,目前仍面临不少困难。

  宝钢与河北钢铁打造电商联盟

  钢铁行业是国企改革的重灾区。自2012年以来,钢铁行业已连续3年处于微利状态,2015年1季度更是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差开局,这种背景下,改革空间相对较大。

  近日,宝钢欧冶云商和河北钢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从电商平台、物流、金融和资本四个层面展开合作,打造国内具有规模优势和竞争力的钢铁电商联盟。安信证券研究员衡昆判断,这次合作是欧冶云商对外合作的重大突破。欧冶云商的实践表明宝钢已开启自下而上的国企改革探索之路,“宝钢+欧冶”具备了同时从钢厂和钢贸两个环节进行产业链整合的条件。

  钢企主营业务亏损加剧

  2015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形势更加严峻,全国粗钢产量4.1亿吨,同比下降1.3%,这是粗钢产量近2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今年上半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幅达19.7%,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6.2%的降幅。但是同期,铁矿石价格降幅却较小。尤其是4月份以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涨幅高达26.4%,而同期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10.2%。钢企主营业务亏损加剧,“十三五”规划中,化解产能过剩将是一个重点。

  现状

  上半年,

  全国粗钢产量

  4.1亿吨

  同比下降

  1.3%

  钢材综合价格

  指数跌幅

  19.7%

  目标

  2025年,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

  60%

  形成3至5家

  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