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钢股份情人节告别A股 宝武钢铁巨轮起航

发布时间:2017-02-14 09:52:5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柯)2月14日开盘,证券代码600005却成为历史。缘起联姻的退市,武钢股份在情人节告别A股。

  2016年6月,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同时公告宣布合并消息,同年12月1日,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揭牌,2017年1月23日,武钢股份以每股3.71元收盘,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也知道武钢股份退市是迟早的事,但真的到了这天,心里还是有些不是滋味。”谈及今日的退市,一位武钢老员工如是说。

  1999年,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8年间,武钢股份在前期连续保持中国上市公司50强和综合经济效益前20名的地位,是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2009年开始,武钢股份净利润开始下滑。2015年,受经济降速、产能过剩、经营不利等因素影响,武钢股份站上了“亏损王”的位置。2016年,在央企改革和去产能的背景之下,宝钢与武钢实施战略重组。

  合并后,宝钢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而武钢集团将整体无偿划入,成为新宝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上市公司层面,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采取换股的方式进行合并。宝钢股份总股数将增至221亿股,宝武钢铁集团持股比例为52.14%,宝武集团旗下子公司武钢集团持股13.49%,另有34.37%的股份为其他外部股东所拥有。

  全新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7300亿元,年营收达3300亿元,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可列123位左右。其粗钢年产能超6000万吨,在全球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

  尽管武钢股份2月14日情人节退市,但同时也将在这一天正式与宝钢股份牵手,令市场对合并后的宝钢股份充满美好的期待,宝武这艘钢铁巨轮将载着国企改革国家战略上的诉求,徐徐驶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