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宝钢去年减员8000人减产近两成 今年上半年盈利
发布时间:2016-07-30 09:14:16来源:J--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宝钢集团昨日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去年钢铁主业利润总额为亏损84.5亿元,同比盈转亏。此前在2013、2014年,宝钢钢铁主业分别盈利60.9亿元和37.5亿元。宝钢去年减员超过八千人。

业绩持续下滑,宝钢减员减产

目前,宝钢集团钢铁主业主要由宝钢股份、广东韶钢集团、新疆八钢集团等成员企业构成。相关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宝钢股份去年净利润为10.13亿元。韶钢集团和八钢集团旗下主要业务平台*ST韶钢和*ST八钢去年分别亏损26亿元和25.1亿元。

在钢铁主业下滑之下,宝钢集团整体业绩持续走低。梳理历年社会责任报告可知,2012年以来宝钢集团业绩就开始下滑,2012-2014年利润总额分别为104.2亿元、101亿元和94.2亿元,不过直到去年下滑幅度骤然加速,骤减至10.3亿元,降幅高达89%。

在业绩下滑背景下,宝钢开始大幅削减成本。2015年宝钢集团营业总成本从2014年的2982.7亿元降低到了2442.3亿元,一年间降低5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2014年在职员工人数达到近年顶峰,为134684人,2015年降至126204人,减员8480人。

具体看来,去年钢铁主业员工人数总计88318人,而在2014年,这一数字为96789人,这意味着钢铁主业为本次大规模减员的主要领域。

除了大规模降成本以外,宝钢还动刀削减产量。2014年宝钢粗钢产量至4450万吨,2015年降至3611万吨,一年间减产高达839万吨,减产幅度为18.9%。

在大幅度的降成本努力下,宝钢业绩在今年有所回暖,上半年实现利润39.1亿元,利润总额继续处于国内同行业首位。

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表示,宝钢当前仍然面临市场形势难有明显好转、亏损面和亏损率问题依然严峻、宝武联合提出新的能力要求等困难与挑战。

转型见效,去年非钢业务利润近百亿

在集团整体盈利10.3亿元,而钢铁主业亏损84.5亿元的情况下,去年宝钢非钢业务整体盈利近百亿元,显示出在钢铁行业处于下行阶段时候,非钢业务已经成为宝钢主要的利润来源地。

今年5月,宝钢总部改革启动,除了钢铁业发展中心外,还有服务业发展中心、金融业发展中心、不动产业发展中心等三大业务中心。

其中,服务业业务中心涵盖了上市公司宝信软件和电商平台——欧冶云商,不动产业务中心主要为上海宝地置业有限公司。2015年,宝地置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利润1.41亿元。

在宝钢庞大的非钢产业中,金融业务最为外界关注。官网信息显示,其金融业务主要运作平台为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宝钢通过华宝投资对旗下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宝钢系金融机构实施管控。2015年,华宝投资实现营业收入56.67亿元,利润28.2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7630亿元。

宝钢试图将部分非钢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此前,由于*ST韶钢和*ST八钢双双披星戴帽,宝钢试图将金融业务和工业气体业务分别注入两家上市公司,以试图实现优质资产上市和保壳一箭双雕。不过,由于监管政策的收紧和债权人的阻力,两项资本运作均告失败。

(新京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