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在哪家投保更放心?保险公司今后每年评级

发布时间:2015-08-05 06:49:1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曾里 实习生吕文杰)保险公司也将和酒店一样,根据服务水平差异,做出不同类别的分级,消费者可以参考这个评级选择保险公司。昨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公司分出A、B、C、D四大类,A类服务质量优秀,D类最差。

  《办法》显示,保险服务评价体系每年对开业满一年的保险公司进行评价,涵盖保险公司总公司和省级分公司两个层级。并按财险公司与寿险公司分别设定两套定量指标,在此基础上对重要服务创新和重大负面事件分别进行加减分。

  财险公司的8个指标涉及销售、承保、咨询、理赔、投诉五大环节。其中,理赔环节设置的立案结案率、案均报案支付周期以及理赔获赔率3项指标,权重合计为45%,占比最高。寿险公司的8个指标涉及销售、咨询、回访、理赔、保全、投诉六大服务环节。其中,理赔服务时效、理赔获赔率2项指标,权重合计为35%,占比最高。

  按得分高低,保险公司总公司服务评级分为A、B、C、D四大类共10级。

  保监会人士表示,评价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评价结果由保险监管部门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