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坚定信心 竞进提质]邹德文:创新创业培育新增长动力

发布时间:2015-08-07 15:22: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博雷 摄影记者钟剑桥)“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我们急需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在8月7日举行的“强化发展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座谈会上,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教授认为,要用创新创业来培育新动力。

  他主要就影响创新创业的人才基础平台和政策谈了四个观点:

  一是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要加速培育创客。他说道,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我们在人太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要思考如何把我们的人才优势发挥出来,使我们的人力资源大省,成为人才大省、创客大省。”

  二是技术引领创新,创新成就创业。邹德文表示:“我们要把握好技术和产业的走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是指信息技术的整体平台和产业的变迁,现在讲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是第三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智能化又包括物联网和大数据挖掘支撑的云用户体验,这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并酝酿着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三是搭建全产业链的平台,全力打造创客空间。“营造创新创业的平台又可以叫做全产业链平台。”邹德文介绍,武汉的创业做得比较好,而深圳的华强北把全产业链平台做得比较好,当前在全产业链平台的基础上又有了一个升级的概念——创业生态圈,它强调的是自身连接、自繁衍的现象。

  四是政策激活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生态。邹德文说,创新创业需要政策进行激活、优化服务。他建议政府数据要开放,避免信息孤岛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