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阳澄湖大闸蟹身价不再高贵?网上卖出白菜价

发布时间:2015-09-26 18:49:2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红 赵莎莎)又是一年菊黄蟹肥时。随着9月20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喜爱美食的人们迅速闻风而动,不少好吃佬发现,今年各大电商售卖的大闸蟹价格相当“ 亲民”。这些螃蟹究竟是不是来自阳澄湖?是正宗的大闸蟹还是泡澡的大杂蟹?成为他们心中的一个结。
 
  网上销售火爆 价格十分亲民
 
  家住武昌的王先生9月25日收到了在淘宝网上订购的一盒阳澄湖大闸蟹。“10只2.6至3两的母蟹售价228元,平均一只22.8元,”王先生称,“曾几何时,同样大小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只价格可是卖到了80多元,真的是互联网让大闸蟹成为普通老百姓都能消费得了的大路货吗?”
 
  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看到,中秋节临近,大闸蟹线上销售一片红火,各家店都打着“阳澄湖”的旗号,价格和活动也让人眼花缭乱。在一家号称是正宗阳澄湖螃蟹的店里,记者发现,其2.2至2.6两的母蟹在做买4只送8只的活动,平均一只10元,截止9月26日12时已有41700多件的销量。
 
  记者询问了一家专营螃蟹的天猫店和一家卖蟹的普通淘宝店铺。天猫店内,2.8至3.0两的母蟹,每只售价32元,客服表示,螃蟹身上佩戴有用于防伪认证的“戒指”。而在另一家淘宝店铺,2.8至3.1两的母蟹售价29元,店小二也承诺每只蟹都有防伪“戒指”。对于售价为何低于官方的出水价,他表示,“我们是自己养的,价格肯定优惠。”
 
  大闸蟹减产 出水价上涨
 
  记者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了解到,由于雨水天气多,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为2100吨,比去年减产近10%,这其中,4两以上规格的蟹产量跌了两成。与之相对应的,阳澄湖大闸蟹起水价比去年每斤上涨了将近20元。
 
  不过,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看到,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并没有往年那么“高高在上”。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表示,2014年消费者网购阳澄湖大闸蟹比重已占总体销售比重的40%,今年这一比重或将超过50%。自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正式开捕前,协会已与1号店、京东、顺丰优选、美团网、苏宁易购等多个电商平台达成协议,为其直供大闸蟹。目前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依旧是承包的方式为主,大户或公司包下一片水域,定期向蟹农收货,再卖给餐饮店、线下专卖店和电商平台渠道。
 
  关于价格,一位电商运营官说,如今一些蟹农会选择直接和电商接洽,获取更高的收益。而线上平台之间因相互竞争,也致使多种促销活动的出台。
 
  如何分辨真假“蟹将军”
 
  不过,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也承认,目前市场上仍有不少以小充大、以假乱真的现象。
 
  阳澄湖里的湖蟹以“青背、白肚、金爪与黄毛”著称。然而,有媒体曝光,不法蟹商们有的把塘蟹放进阳澄湖“洗澡”,有的通过化学药水给普通螃蟹“美容”。还有记者暗访发现,阳澄湖本地市场上的一些螃蟹是从周边市场批发来的。
 
  识别正宗蟹的防伪戒指也遇到庞大山寨产业。记者询问的几家电商,商户们提供的戒指形形色色,有的说,“这个戒指是我们公司自己做的,不是行业发的”;有的说:“只有公4.5两母3.5两以上的大闸蟹佩戴阳澄湖原产地戒指,小规格一律佩戴品牌戒指”。
 
  一位阳澄湖当地蟹农表示,仅仅从外表,自己也很难分辨出阳澄湖大闸蟹、塘蟹和外地蟹的区别。而记者在苏协官网上看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怎样辨别”,协会给出的建议依旧只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