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微企业融资难仍普遍 个别小微企业贷款审批长达210天

发布时间:2015-10-10 11:35:33来源:SRC-419

审计署公告:个别小微企业贷款审批长达210天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刘嗣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然而,从蹒跚起步到发展壮大,资金问题永远是小微企业的拦路虎。审计署8日发布公告显示,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为普遍,个别小微企业贷款审批长达210天。

部分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高达30%

近日,审计抽查了9个省部分商业银行和141户小微企业发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广东省和吉林省30户企业84笔银行贷款中,46笔承担了利息成本之外的其他费用,个别企业从商业银行贷款当年的实际成本高达12.5%;山东省小微企业从小额贷款公司取得的贷款综合成本最高达30%。

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普遍较大。审计抽查广东省15家小微企业2013年以来申请的52笔贷款发现,36笔贷款时间超过30天,个别最长达210天。

事实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难以破解的问题。“为了给员工发工资和还清货款,我借过好几次高利贷,月息2分,还有许多其他隐性收费。”一家光伏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自己企业没有可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银行授信都给了,就是钱拖了几个月没给,我们的新增订单很多,却差点因无法按时交货而倒闭。”说起此前贷款遭遇的困难,武汉一家电源企业的老总仍气愤不已:“如果哪家机构能为企业救急,企业绝对会成为他们的忠实客户。”

绕道消费贷救急 无需抵押成本低

“是不是真的没有隐性费用?”“最快多久能拿到钱?”“可不可以多贷一点?”……十一过后,热线电话又爆棚,打入热线的大多数是想要资金周转的小微企业主。“只要你有湖北省户口,在武汉有一套正在还贷的住房,信用记录良好,无需抵押,就能贷到2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湖北区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那些银行无法发放贷款的群体,或者对贷款要求很急的个人,消费金融贷款更可行,小微企业主还可“组团”贷款。

据介绍,“新易贷”已有成熟的放款风控模型,将客户资料输入之后,就知道能拿到多少贷款。由于国庆节后热线量加大,客户可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身份证、户口、房产证明、婚姻证明),加快放款速度。同时,0.86%的借款费率,相较市场上的快贷公司成本更低。为了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即日起,本报与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湖北区域中心合作,让更多湖北居民享受到低成本、更快捷的消费信贷服务。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是由中国银行、百联集团以及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新易贷”是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推出的国内第一款用于消费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有借款需求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27-84826888咨询详情。凡成功办理贷款的市民,还可获赠半年《楚天金报》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