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三角再吹企业减负号角 每年直接减少涉企税费数十亿元

发布时间:2015-10-19 07:53:21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周舜尧

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三角再次吹响减负号角。

9月2日,湖北省召开相关专题督办会,强调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使狠劲,出狠招。

10月以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多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省直各部门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主要围绕“简政放权”“清理中介组织”等方向,每年直接减少企业缴纳各类税费就达数十亿元。此前,湖北也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减负,截至2014年,共为企业减轻了3亿元负担。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到,湖北周边的江西省、湖南省也在开展类似为企业减负的行动,共同优化中三角经济发展环境。

湖北省级行政事业收费全取消

9月底,湖北省财政厅发布公告,自10月1日起,湖北取消和暂停征收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取消、暂停征收上述49项收费和基金项目后,可相应为企业减轻46.2亿元负担。

其中,船舶过闸费、车辆过渡费、货物港务费、避雷装置安全性能检测费、城市道路停车收费这五项,都是湖北省级曾经立项的收费项目。至此,湖北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全部取消。

此前,清理、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直是湖北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措施,截至2014年底,全湖北省共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3项,为企业减轻了3亿元负担。

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涉企收费仍然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持续开展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项目的行动,主要是因为当前有些企业对减少项目降低费率政策的知晓度还不够高,政策的效用没有完全得到释放。同时,“变相收费”“转嫁中介组织收费”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企业仍然感到负担较重,现行收费标准没有反映到成本上,仍有下调的空间。

王文童说,今年上半年,湖北取消1项省级政府性基金,并对涉及小微企业的33项收费项目进行了减免、缓征和降标,在这个基础上,此次又进一步取消和暂停征收4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是“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导向和担当精神”。

“这次取消、暂停的项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王文童介绍,首先是减费力度大,在前期减少、免征收费项目和普遍降费基础上,这次对省级立项的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对中央立项、收入缴入地方的全部暂停征收。

“相应减少省级20亿元的收入,市县近30亿元的收入,省市县每年因政策减收50亿元,数额是很大的。”王文童说,取消、暂停49项收费后,财政保障的力度将要加大,各部门履行职能必要的经费通过部门预算给予安排,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财政部门在布置2016年预算时,已经进行了统筹安排。

“减费降费的力度大,最终还要靠大力度的落实措施,才能真正实现省委、省政府的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文童表示,除了暂停、取消收费项目外,还要制定一系列后续措施,包括发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正面清单、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各类优惠政策为企业省钱

除了直接取消和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性收费,湖北全省各行业、部门也在清理各自的涉企收费项目,或者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公路发〔2010〕715号)文件精神,自2010年12月1日起,湖北省所有收费公路(含独立桥隧)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车辆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俗称为“绿色通道”政策。

“近几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对降低企业运输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湖北省交通厅厅长尤习贵介绍,仅去年,湖北在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上,就为相关企业免除了15亿元费用,今年前9个月以来免去费用14亿元,日均免费金额约500万元。

尤习贵说,湖北省交通部门积极落实各项惠企资金和政策,今年以来,争取和安排各类惠企资金达31亿元,其中,城乡道路客运、岛际客运和农村水路客运油价补贴20亿元,客货运枢纽建设补助5亿元,港口建设补助2.6亿元,农村客运发展资金2亿元,船型标准化、甩挂运输和节能减排等补助1.4亿元。

湖北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表示,湖北省经信委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建立和实施了涉企收费清单制度,重点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项目,出台并公布四个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企业有权拒绝缴费,并可以举报和投诉。”欧阳万坤表示,湖北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37项减少为92项,而省经信委通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由2010年的26项减为10项,所有审批零收费,已成为全国同级经信机关中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部门。

“下一步,我们积极争取将服务性收费纳入财政保障,取消相关收费,实现政府购买服务,以减少涉企收费项目。”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说,以质监领域里的“产品质量定检收费”为例,经测算,如果取消湖北省市县两级质监部门产品质量定检收费,2016年全省需新增市州级监督抽查经费达3371.16万元,将惠及湖北省3.7万家制造业企业。

中三角地区均大力减负

去年12月底,湖北省公布了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和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清单,成为全国第三个公布的省份,国家有关部门已将湖北省收费清单作为范本印发各省参考。

湖北省物价局局长谢连平介绍,今年湖北省对两个清单作了进一步的调整核减。全省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由136项减至64项(52项实行市场调节价),减少比例53%;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由66项减至21项,减少45项,减少比例68%。据测算,每年可为企业减轻6.1亿元以上的负担。

与此同时,在湖北周边的江西、湖南等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省份中也在开展类似为企业减负的行动。

今年来,湖南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以清费治乱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收费减免政策,全年可为社会减负近8亿元。包括对小微企业免征了土地证书工本费、房屋所有权登记费、船舶港务费等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和暂停征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降低部分产品质量检验、食品检验、计量检定、特种设备检测及纤维检验等一批涉企收费标准。

为保障政策落实到位,湖南省也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制度,规定项目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对企业征收,企业有权拒绝缴纳。湖南省发改委还建立了涉企收费政策接待日制度,确定每季最后一个礼拜五为涉企收费政策接待日,搜集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反馈、听取对收费管理的意见建议。

江西省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不断完善公示制度。

同时,通过开展专项清理,江西省坚决取缔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凡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且未经国务院批准,越权设立的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凡未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部门批准,越权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