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生物科技生产线武汉落地 滴血半天出DNA检测结果

发布时间:2015-10-19 08:05:44来源:SRC-1743

吞一颗2.5厘米的胶囊下肚,15分钟就能完成胃部检查;刺破手指滴一滴血,半天就能出DNA检测报告。昨天,这两项高精尖技术的生产线落户光谷生物城,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实现量产,改善武汉市民的就医体验。

现阶段,做胃镜检查需要通过打麻药来止痛,然而对于幼儿、老人以及严重的心脑血管、肺部疾病患者来说,插管做胃镜有引起感染的风险。昨天签约的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即将在光谷生物城大规模生产一种自主研发的遥控胶囊内镜。从外观来看,它大约是普通胶囊药丸的2倍大小,外壳由高分子医学材料制成,能够避免破裂和被胃液腐蚀;内部则有300多个精密元器件,分别担任动作控制、照片拍摄、传输、分析等功能。将它吞下肚,15分钟就能从胃部到小肠游走一圈,5分钟可以得出检测结果,最后胶囊自然排泄出来,被业内公认为现有的最舒服的胃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成功接受检查的患者,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仅3岁。明年6月份武汉生产线即将投产,年产量达到百万颗,主要供应武汉地区的医疗机构,届时,身体情况较为特殊的市民花费4000元左右,就能做一次真正的无痛胃镜。

以现有技术做一次DNA检测,拿到报告大约需要一周时间。而由深圳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仪,能够将这一时间缩短到半天,并且准确度达到99.9%。该公司研发人员介绍,用血液、皮肤或头发都能做DNA检测,与传统技术相比,这款测序仪提速的关键在于能够同时采集千万甚至上亿个基因片断。昨天,该公司华中基地签约落户光谷生物城,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投产;今后,武汉市民有望在本地医疗机构做快速的DNA检测,根据检测项目的不同,费用从1000多元到数万元不等。(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