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高龄孕妇本月起可免费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发布时间:2017-09-21 19:26:18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2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 吴静 吕岚)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市卫计委从本月开始在江汉区妇幼保健院试点开展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全市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都能在这里筛查自己的胎宝宝是否健康。

二孩时代来临,高龄孕妇随之增多,防治出生缺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我市每年新生儿的数量约为12万,其中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为8‰至10‰。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先天愚型)是最为常见的由染色体非整倍体导致的出生缺陷,发病率可达1/600至1/800。目前针对唐氏综合征的常规血清生化筛查漏诊率高达20-40%,且误诊率较高。

无创基因检测具有无创、安全、准确、早期检测、检测周期短等优点,只需采取12孕周以上孕妇5ml静脉外周血,就可同时针对21-三体综合征(即唐氏综合症)、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等非整倍体染色体疾病进行检测,准确率在99.9%以上。

按照武汉市每年约出生12万新生儿计算,若全部采取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可基本防止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

江汉区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凡本市常住人口、年龄在35岁以上、孕周在12-20周之间且自愿接受检测的孕妇,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围产期保健手册,就可到江汉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测。据了解,汉南区也即将试点开展该项检测。相关检测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