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中船712所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其自主品牌开启批量接单模式

发布时间:2015-10-23 18:39:23来源:SRC-13


中船重工712所党委书记周宗子致辞


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湖北制造2025]中船重工712所 开辟船舶电力推进系统“中国时代”

  荆楚网消息(记者 曹雪 通讯员 李作莉)10月23日,记者从武汉中船重工第712研究所获悉,在昨日青岛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船电技术峰会上,中船重工第712研究所(以下简称712所)与山东海诺利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为200吨海洋工程起重船提供电力推进核心设备,并开启了712所“批量接单”模式。

  据悉,200吨海洋工程起重船是该公司未来在渤海湾海域作业的主力船,全船将采用712所自主品牌电力推进核心设备,包括功率管理系统、移相变压器、变频器、推进电动机等,且所有设备均为通过船级社系列化产品型式认可的标准产品。

  据712所负责人介绍,船舶动力推进系统就是船舶的“心脏”。长期以来,这块“心脏”一直被国外垄断,以往基本依赖进口。船舶“心脏”国产化率不足,已成为我国迈向世界造船强国之列的发展瓶颈。

  此次签约,标志着在我国海洋工程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的实船应用领域里,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更形成了批量供货能力。同时也标志着“湖北制造”为我国实现“世界造船强国”的目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712所将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加强与相关单位的产学研用合作,进一步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电力推进设备的研发能力、配套能力,在豪华邮轮、公务船、海洋工程船、科考船、新型渔业船等领域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力争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船舶电力推进系统专业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