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建桥军团建五峰山长江大桥 高铁进入悬索桥时代

发布时间:2015-10-24 06:40:38来源:SRC-13

 

  图为:五峰山大桥效果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刘家华、王虎)昨从中国中铁大桥局获悉,该公司与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又将联手,建造我国首座超千米跨径公铁两用悬索桥——江苏连云港至镇江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是当今世界荷载最大、设计速度最快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后,从扬州坐高铁1.5个小时就可达到上海。中铁大桥院经科学比选论证,为五峰山长江大桥设计了单跨钢桁梁悬索桥、公铁上下两层布置的方案,上层为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近日,主桥工程总承包施工全国公开招标,中铁大桥局成功中标主桥最大、最难的标段施工任务。

  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总荷载和设计时速,均已大大超过了日本的南备赞桥公铁两用悬索桥,是世界上公铁两用悬索桥的第二跨度、第一荷载、第一速度。大桥荷载量为每线每延米6.4吨,其承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也将刷新世界纪录。由于我国已建成的公铁两用桥均为斜拉桥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此次建造公铁两用悬索桥,武汉建桥军团面临新的世界级挑战。

  中铁大桥院专家介绍,经过反复的理论分析计算、严谨的勘测试验和悬索桥的建造技术储备,我国建造这座世界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目前没有任何问题。中铁大桥局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将中国高铁带入了悬索桥时代,有望刷新我国高速铁路桥的跨度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