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悬索桥之父”杨进在汉辞世 曾两次成功修复武汉长江大桥

发布时间:2017-08-25 16:36:07来源:楚天金报

原标题:“中国悬索桥之父”杨进在汉辞世 曾两次主持修复武汉长江大桥 三塔两跨悬索桥设计令世界震惊

楚天金报讯 图为:杨进旧照

□本报记者邓伟 桥梁建设报记者成莉玲

昨日,武汉市玉笋山殡仪馆安详厅内,一场告别仪式备受关注。

众人前来悼念的,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进。他于1958年进入中铁大桥局,在汉从事桥梁工程设计半个多世纪,为中国桥梁建设事业填补一项又一项空白,被誉为“中国悬索桥之父”。

大江之上,他负责修复武汉长江大桥的开裂桥墩,大桥巍然屹立,历经风雨一甲子;他设计的“桥梁明珠”——汕头海湾大桥,开创了我国现代化大跨度悬索桥的先河;他设计的西陵长江大桥,留下了“神州第一跨”的美名;他提出设计思路的三塔悬索桥——泰州长江大桥、马鞍山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以成本经济、造型独特,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目前,由其弟子担任总设计师的世界最大跨度的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在加紧建设,主塔高度过半。

两次成功修复武汉长江大桥

很多人还不知道,被称为“桥坚强”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曾经历过两次维修,这些施工方案正是杨进大师提出的。

武汉长江大桥第一次维修,是对汉阳岸07号墩的两个基础进行修复。1963年,通车7年的武汉长江大桥由于基础不对称下沉,造成07号墩墩身开裂。

大桥建设时,借助了苏联专家的力量,后来苏联专家撤走了,大桥出了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自己解决。此时武汉长江大桥已经成为我国南北交通的重要枢纽,若封闭施工,影响很大,这就要求修复工作必须在照常通车和隐蔽施工的情况下进行。

杨进大师经过反复论证,将修建煤矿竖井中使用的“倒砌井壁法”用在了桥墩的修复工程中,解决了正常通车情况下实施桥梁基础施工的难题,成功修复了07号墩。

第二次维修是1982年,武汉长江大桥第四孔钢桁梁下弦杆被重撞后变形,铁路行车被迫中断。当时,大多数的意见是在旁边做一个临时墩把梁托起来,但需要封闭铁路施工。杨进不太赞成,他设计了一套平衡顶架,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保持铁路单线行车,尽量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之后,历时约一个月的修复,除利用列车运行间隙时间外,铁路封锁双线行车的时间仅为13小时22分,全部修复费用仅24.24万元。如今,武汉长江大桥巍然屹立,历经风雨一甲子,杨进大师立下了汗马功劳。

弟子忆恩师:言传身教自主创新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是杨进的弟子。昔日的学生,如今已跻身大师行列,正在主持修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

徐恭义回忆,1988年,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被杨进大师选为助手。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还没有在海湾上建桥的先例,经济较为发达的汕头在全国率先使用招标方式,修建汕头海湾大桥,成为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第一标”。当时,杨进大师带着他,历时两年多勘察设计,提出了采用全长906米、主跨518米的钢箱梁与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共用的混合梁斜拉桥方案,并一举中标。

然而,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投标时是斜拉桥,但广东省交通厅等方面希望中国能有一座悬索桥,并要求投资也不能超出预算太多。在对汕头地区的强台风、强地震、潮汐变化、气候、水文、地质等地理环境的困难及特点作了深入考察和研究后,杨进大师果断将原已中标的钢梁斜拉桥的主桥方案,改为颇具新意的大跨度悬索桥,由此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现代大跨度悬索桥的先河。汕头海湾大桥施工历时4年通车,桥梁泰斗、中国两院院士、同济大学老校长李国豪教授到汕头考察时,称赞该桥为“桥梁明珠”。

2012年11月,以“三塔两跨”为标志的悬索桥泰州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整个世界桥梁界震惊了。三塔两跨钢箱梁悬索桥,系世界首例。这一极具想象力的创新结构,同样出自杨进大师之手。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评价:泰州长江大桥将悬索桥前沿技术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不要总盯着外国如何如何,要多一点自主创新!”徐恭义告诉记者,在跟随恩师的这些年里,这是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教诲。正是这些言传身教,在新一代桥梁设计师的身上,才奔涌着创新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