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图)

发布时间:2016-03-16 19:39:47来源:SRC-13
    
  
综合管廊(图片来自网络)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3月16日,记者从湖北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湖北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50公里。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过去,由于体制分割,许多城市的路面常常是“你挖了我填,你填好了我再挖”,造成大量浪费。
 
  建设综合管廊的意义首先在于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去年4月8日,十堰成功申报成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在2015年至2017年试点期间,十堰将新建地下管廊51.64公里,打造科学合理的综合管廊骨架网络。地下综合管廊将纳入供水、雨水、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热力、燃气、中水等八类管线。
 
  同时,国家也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出了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1号),从2015年起,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要根据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截至目前,湖北省70%以上的城市已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39.97公里。
 
  相关链接:
 
  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
 
  北京早在1958年就在天安门广场地下铺设了1000多米的综合管廊。2006年在中关村西区建成了国内第二条现代化的综合管廊。该综合管廊主线长2公里,支线长1公里,包括水、电、冷、热、燃气、通信等市政管线。1994年,上海市政府规划建设了国内第一条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综合管廊——浦东新区张杨路综合管廊。之后,深圳、苏州、沈阳、青岛、南京、珠海等地陆续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发达国家综合管廊建设超前
 
  在发达国家,综合管廊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早在1833年,巴黎为了解决地下管线的敷设问题和提高环境质量,开始兴建地下综合管廊。截至目前,巴黎已经建成总长度约100公里、系统较为完善的综合管廊网络。此后,英国的伦敦、德国的汉堡等欧洲城市也相继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926年,日本开始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到1992年,日本已经拥有综合管廊长度约310公里,而且在不断增长中。1933年,前苏联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等地修建了地下综合管廊。1953年,西班牙在马德里修建地下综合管廊。其它如斯德哥尔摩、巴塞罗那、纽约、多伦多、蒙特利尔、里昂、奥斯陆等城市,都建有较完备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